沂南县马牧池乡:以特色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11-09 11:2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戴卫东
play
" />

  临沂沂南县马牧池乡按照全县“四联八建”扶贫工程总体要求,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等措施,构建多元化扶贫新格局,精准脱贫取得新成效。为确保所有贫困户到今年年底全部实现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扎实开展“四查四看”活动。发动包村干部与全部贫困户一一对接,积极商定帮扶措施,核对贫困户信息,确定三无失能人口20人,逐户签订帮扶协议;对贫困户C、D级危房户进行逐户调查,确定贫困户C、D级危房户30户,计划10月份前改造完成。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乡党委政府结合马牧池乡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绿色的山乡生态,依托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工程。

  实施大景区带乡村旅游点,强村带弱村的方式,创新“党建引领、景区带村、村企共建”的模式,把做强红色旅游产业与村增收户脱贫、调结构创效益相结合,统筹周边5个村党支部联合成立沂蒙红嫂文化产业园区党委,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提升贫困人口就业组织化水平。

  园区党委依托影视基地,组织贫困人口把土地流转给景区、到景区就业、从事群众演员、职员等工作。实现了当地贫困群众“土地入园当社员、景区务工当职员、摇身一变当演员、售卖产品当店员”,走出了一条“以强带弱同攻坚”扶贫增收的新路径。

  制定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拔麻村利用70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北大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年可收益6万元;投资120万元,在牛王庙村、辛庄等村发展温室大棚12个;投资30万元,在王家安子村建设一处就业加工点;投资20万元,在拔麻村、朱家坡村发展迷迭香种植项目。建立蒙山妈妈小米种植基地,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的经营模式,由村集体流转土地300余亩,成立金谷小米种植合作社,组织农户种植原生态有机小米,蒙山妈妈商贸有限公司负责统一收购销售。让身在闺中的马牧池小米更具附加值,同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落实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在推进旅游扶贫的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马牧池乡积极推进光伏扶贫工程。常山庄、马牧池北村等四个单村电站均已收益,并按照30%归村集体、70%归贫困户的方式严格分配。为迎接全国光伏扶贫现场会,柳洪峪光伏现场和西南官庄光伏现场加快建设进度。

  黄沟村5兆瓦的集中光伏发电项目,也是全县最大的集中光伏发电项目。截至目前,全乡共建有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三处,总投资5600余万元,装机规模7.5兆瓦,年可发电975万度。

  马牧池北村是原省委组织部第一书记任职村,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村党组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的目标任务,通过实施“羊、厂、电、菜”产业项目集合体和“医、学、乐、购”的公共服务集合体,全村92户142人已全部脱贫。

  临沂日报记者 戴卫东 通讯员 严宝允 李彩凤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