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突出发展红色旅游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1-05 17:3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麻杰 金江 庆友 刘智
play
" />

  近年来,临沂沂南县突出发展红色旅游,带动脱贫致富,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目前,全县旅游业带动脱贫4600余人,占脱贫人口的13%,8个国家和省级旅游扶贫村有6个村整体脱贫。红嫂家乡旅游区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被列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立足红色资源,加快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该县发挥红色资源深厚的优势,坚持以弘扬沂蒙精神为动力,把“红色旅游+”理念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制定了《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坚持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多规合一”,形成全域化、系统化旅游工作格局。抓住被列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先行区的机遇,以红色为魂、旅游为核、产业为本,组建沂蒙红嫂旅游开发公司、山东智圣旅游投资公司和朱家林乡建公司三个国有公司,争取全国首笔2亿元红色旅游扶贫贷款,建立1亿元旅游发展基金和市场营销基金,加快培育旅游业市场主体,先后建成了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沂蒙红嫂纪念馆、山东抗日民主政权纪念馆、新立村红色研学体验区、《跟着共产党走》歌曲诞生地等一批红色旅游景区。投资6亿元建设的红色旅游专线,新修连接竹泉村、红石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的生态大道,新建改建16条旅游交通道路,建一个景区,富一方百姓,探索了一条以红色旅游支撑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发展路子。

  聚焦脱贫攻坚,创新红色旅游扶贫方式。该县注重发挥红色旅游潜在的经济优势,把发展红色旅游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方向,加快带动村增收户脱贫。连片开发,整体带动。在旅游资源丰富、贫困人口密集的区域,连片规划开发5处红色旅游集中区,涵盖了60%以上贫困人口。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红嫂家乡旅游区,以投资7.8亿元沂蒙影视基地为核心区,带动周边5个村庄、涉及2个贫困村。景区带村,借力发展。村民将土地折股量化、搬进新居出租老屋,进入景区务工,搞自主经营,使村民有了财产性收入。村企合作,共建共享。吸引有实力的社会资本下乡,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发展乡村旅游,对村级“输血”又“造血”。先后有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公司、山东吉利旅游开发公司等工商资本参与贫困村旅游开发,实施整体搬迁、基础设施、富民产业等项目,改善村庄面貌,共享旅游发展成果。培育业态,培训创业。开通“就业创业一点通”,建立了贫困人口“技能工”大数据库,采用“景区提供岗位订单、合作社提供劳动力名单、培训机构设置培训菜单”的“三单联动”模式,免费对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累计培训2890人。开发红色旅游商品,组织支前劳动、摊拥军煎饼、拓展训练、穿八路衣、做八路宝宝等实景体验。对景区内从事经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提供小额信贷支持,免费提供商铺摊位,有1400人实现就业、创业脱贫增收。

  强化服务保障,营造红色旅游扶贫环境。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省市县第一书记重点帮扶旅游扶贫村,成立沂蒙红嫂文化产业园区党委、马泉旅游圈党委、朱家林创意小镇党工委,在竹泉村等景区设立党性教育示范点。深入开展“坚定跟党走、永葆先进性”主题教育,充分利用县内红色旅游资源现场教育、锤炼党性,激发红色旅游的活力。突出金融支撑,争取人居环境贷款3亿元,6亿元的交通道路资金,2.1亿元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资金集中发力,强力支持红色旅游连片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针对贫困户和新型经营主体,推出富民生产贷、富民农户贷、富民发展贷、富民惠民贷4种金融服务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对发展红色旅游的贫困户,给予免抵押、免担保扶贫小额信贷,享受财政金额贴息。优化服务环境,在全国首创“1+6+N”旅游综合管理体制,建立旅游联席会议制度,落实《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服务规范》,开通免费旅游专线公交5条,全域设置旅游标识牌,所有红色景区落实一票制优惠、开进共享单车和电动租赁汽车、开通电商平台、派驻旅游服务志愿者,兑现贫困户经营民宿、农家乐、餐饮等扶持优惠政策,旅游商品网上销售每单补贴1元,改厨改厕每户补助1.6万元,进一步提升旅游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麻杰 金江 庆友 刘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