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聚焦聚力 高质量产业催生高质量发展

2018-04-23 12:0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临沂沂南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聚焦聚力四新四化四提,加快经济转型、产业提升,推动高质量产业催生高质量发展。

  轴承在卡车上就像人的关节,既要灵活又要耐磨。在山东开元轴承有限公司的轴承单元制造车间里,汽车轮毂轴承单元、超高碳轴承新材料圆锥轴承等的生产智能化率达到80%以上,由单一的零部件生产到单元化生产,企业抓住的核心就是智能化。“咱们现在使用智能制造,保障了产品质量。”山东开元轴承有限公司战略规划总监王加荣说。

  该公司通过智能制造、机器换人,提升了生产的“智能化率”,并在全国首创了圆锥轴承滚子高端数控磨床。现在公司还运用工业网络,建设融柔性智能生产线、智能检测、智能实验、智能运营于一体的轴承制造数字化车间。据该公司董事长张连峰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轴承单元化、模块化自动装配线,实现了小轴承、大集成,通过轴承单元制造智能化来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沂南县把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通过项目园区化、园区专业化、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模式,聚力园区突破,推动电动车产业集聚发展。山东巴士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通过革新工艺、优化生产流程,在行业内首创了全序模生产工艺,将汽车整车制造工艺引人三轮车的生产制造,智能化率大幅提升,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和专业化、区域化运营模对接。“从动能转换的角度来讲,智能制造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实现了制造数据化和生产智慧化的融合。通过自主创新和研发,以及各个工序之间的高效转换,整个生产链得到了优化,这样就为我们由一地制造向全国布局转型,实现就地研发、就地制造、就地销售打下了基础。”该公司董事长陈万春说。

  今年沂南将加快推动“432”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项目建设、园区聚集。建立县级重点项目库,力争10个以上的项目列入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新培育省级创新平台4至5家。同时,深化开发区“二次创业”,加快电动车产业园、医药健康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麻杰 刘智 永达 群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