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培育新业态 打响高质量发展"百日会战"

2018-04-25 14:2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麻杰 刘智 郑文 张宁
play
" />

  在临沂沂南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现场,数十台挖掘机、装载机、起重机遍布在广阔田园沃野中紧张作业,田园客厅、创客公寓、桥头服务区等核心区项目,以及莓林苑、布拉格香草集市、村庄都市、十六庄园、蚕宝宝家庭农场、朴门农场等10余个产业项目同时开工建设。

  自全县重点项目“百日会战”开展以来,朱家林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每天都在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预计5月底,田园综合体内将有7个项目可投入使用。今年上半年,柿子岭乡伴理想村、渔乐高湖垂钓小镇项目也将陆续开始第一期工程建设。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是我市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以“创新、三美、共享”为总体定位,遵循“保护生态、培植产业、因势利导、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为农、融合、生态、创新、持续”5大理念,突出创新创意的核心、为农富农的根本,拉长产业链、提高价值链,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将成为优质旅游时代沂南县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全域旅游提质增效的破冰性项目。

  在市级重点项目物候园,现建成车游道,步游道4000平方米;入口集散区、滨水景观桥、假山叠水主体全部完成;建成景观湖5处,物候调控区物候广场1处;1.2万平方米的智能温室主体全部完成,已栽植樱桃树4000余株、名贵古树近百棵、红叶石楠1500株、美国红枫2000株以及竹子等其他各种绿化苗木2万多棵。游客服务中心、气象科普馆内部正在加快装饰,在“六一”之前,基本达到试运营的条件。在与红石寨旅游区隔湖相望的铜井镇香山村,原本是石英沙采矿地的白沙洲项目正开启“后工业时代”产业转型的新变革。经过近几年的绿化治理、水系改造,如今这里已是一片绿水青山。2018年,白沙洲将依托山水生态优势和工业产业基础,继续建设完善主题民宿、餐饮接待等旅游服务设施,打造休闲度假产品,通过工旅融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沂蒙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区,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还将依托古村民居小院,打造《沂蒙四季》乡村生态体验剧场,形成一年四季不间断的沂蒙文化体验项目。

  沂南县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在加快原有精品项目提升发展的同时,积极融入新要素、培育新业态,以项目建设推动资源优化配置、集聚发展,激发发展新动能,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采取“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的工作方式,逐个项目明确节点任务、责任人员、推进措施三张清单,健全前期项目落地、中期挂牌督办、后期服务保障三个机制,统筹协调解决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推动政策向项目集成、资源向项目集聚、人才向项目集中,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把培植壮大高成长性企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一企一策”制定培植计划,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职责分工,及时帮助企业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并在资金安排、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培育形成一批成长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领军企业。

  麻杰 刘智 郑文 张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