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文化如花竞芳菲 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2018-05-31 11:0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近年来,临沂沂南文化建设取得新的成效,文化工作亮点纷呈,百花齐放的文化盛宴不仅丰富了全县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也为沂南争创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打下了坚实基础。

  基层文化阵地投入升级。为夯实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今年沂南县投资109.2万元用于提升县图书馆硬件水平,县图书馆顺利通过国家二级馆验收;累计投资320万元,建成县乡播控中心17处、村级广播室468个,行政村应急广播“村村响”实现全覆盖;坚持政府主导,突出惠民性质,累计建成农村文体广场727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累计建成246处,以前农村喜欢跳广场舞的群众找不到活动场所的现象已经“一去不返”。

  文化助力脱贫攻坚。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文体广场、广场舞队伍实现全覆盖;弘扬孝德文化,配合县文明办在全县设立家庭养老孝心基金,自然村覆盖率达到92%,募集社会爱心资金1056万元,县财政投入1400万元,惠及老人70392人。去年10月28日,《山东临沂孝心基金兜底 贫困老人老有所养》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新闻30分”栏目播出;12月8日,全市孝德建设工作现场交流会议在沂南召开;12月15日,在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工程建设推进会上,沂南县就开展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工作作典型发言;创作的扶贫题材小吕剧《好梦成真》获得临沂市第六届沂蒙文艺二等奖;新华社·山东《要情动态》对沂南县文化扶贫工作进行了报道。

  文化活动办得出色出彩。“我们注重发展基层文化队伍,组建了庄户剧团40支、广场舞队伍800余支,发放锣鼓家什31套、对琴18套,举办广场舞、灯光音响等培训班6期,培训学员3000人次,260名农村广场舞领队还被县广电网络公司聘为志愿者,不断壮大文化队伍,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县文化馆馆长尤立万说道。2017年,举办春节联欢晚会、第十三届“阳都之夏”广场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演出40余场,组织庄户剧团送戏下乡260余场;成立了县群众文艺创作小组,创作演出一批作品,助力棚改工作;举办“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参加第十二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临沂赛区选拔赛,获得一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一项;举办了山东美术馆书画名家走进沂蒙拥军笔会等大型书画展览7场;送电影下乡3000余场;成立了沂南县银龄文化艺术院;举办了首届沂南文化惠民消费季,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2121场次,拉动消费283.25万元,受益群众60余万人。

  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果。争取常山庄山东省青代会旧址修缮保护工程补助资金482.34万元(已获批215万元);河阳社区墓地丝织品等保护修复项目通过省文物局验收;配合公安部门抓捕3名文物犯罪嫌疑人;沂南竹泉村乡村记忆博物馆等3家民办博物馆申报材料通过省文物局验收;3月23日,国家文物局督查司领导来沂南调研文物保护工作;市政协“关于积极打造红色文化之都的建议”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在沂南县召开;承办了2017年第7期全县干部“阳都大讲堂”业务讲坛培训会议,邀请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作了《文化遗产保护:危机与对策》专题业务辅导报告。

  馆藏文物“活起来”。《绣像儒风—孔子及弟子画像石拓片展》先后在北京孔庙和济南市博物馆展览;开展拓片、木版年画等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县政府先后组织召开了4次镇村历史文化展示室建设现场推进会,建成镇级展室15处、村级展室49处,全市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暨文化惠民消费季推进会议在沂南县召开,常山庄社区历史文化展示室列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观摩点。

  麻杰 洪江 尹君 庆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