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引领 临沂市沂南县打造乡村振兴的沂蒙样板

2018-06-26 09:3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张庆华 张志强
play
" />

  临沂市沂南县岸堤镇的朱家林村,两年前还是一个贫困山村,而今新生焕发,有了一个洋气的名字——田园综合体。

  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和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朱家林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方面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本。

  朱家林的蝶变,与“标准化”密切相关。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自该项目启动以来,就始终以标准化为引领,将标准化嵌入到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方方面面,比如民宿管理、生态停车场建设等,都做到有标可依、有章可循。

  5月3日,我省在沂南县发布的全国首个田园综合体地方标准体系——四项田园综合体建设标准,就是在提炼了沂南朱家林等田园综合体典型,并借鉴外省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制定的。这一标准有望上升为国家标准,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打造提供引领。

  其实,朱家林的标准化建设实践,只是我市以标准化为手段,立足“三农”、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

  作为农业大市的临沂,是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市委书记王玉君到沂水县督导田园综合体时强调,要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沂蒙样板。

  鉴于标准在“三农”工作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标准引领”战略,用标准化手段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在“三农”标准化建设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

  我市推动建设了沂蒙美丽乡村标准化体系,累计申创7个省级以上美丽乡村建设试点、3处田园综合体标准化试点等;建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标准化体系,制定了省级农业地方标准18项、市级农业规范125项,其中《蓝莓露地栽培技术规程》等填补了国内该类技术标准的空白;抓好农业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共建设36个省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打造乡村振兴的沂蒙样板,必须强化标准引领和标准支撑。

  标准是模板,标准更是话语权和主导权。如何让更多的“临沂标准”进入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标准支撑体系,为齐鲁样板增添更多临沂色彩?

  我市将以标准化方法理念,探索乡村振兴的适宜性路径,形成一套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乡村发展模式,以标准规范、支撑、引领和推广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临沂元素的路线图愈加清晰——

  打造三大标准创新基地:以兰陵县为核心区域建设国家蔬菜标准创新基地;以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建设国家试点为契机,设立田园综合体标准创新基地;以畜禽果蔬等特色农产品发展为服务目标,搭建山东畜禽果蔬检测中心基地。

  搭建五大标准推广平台:构建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标准推广平台。同时,提升现代农业、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和脱贫攻坚等“四大领域”,以及现代农业“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等的标准化水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标准化试点示范工程,在标准体系构建、运行和标准制定、实施上积极进行有效实践,努力把试点项目做成示范项目。

  当前,乡村振兴这幅美丽画卷已在齐鲁大地徐徐铺展开来。临沂元素,无疑是齐鲁样板的靓丽一卷。而今年3月,国务院批准山东省列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为沂蒙乡村的全面振兴带来了重大机遇。契机面前,我市将加快标准化建设,逐步形成以“红、绿、蓝”为基本特征,以国家标准为引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基础,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补充的“临沂标准”体系,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增添更多临沂印记、贡献更多临沂智慧,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沂蒙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