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局大庄派出所“四抓四促” 提升农村警务助理工作水平

2018-12-05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刘贵吉 王璐
play
" />

  大众网临沂12月5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刘贵吉 王璐)今年以来,沂南县公安局大庄派出所把狠抓农村警务助理队伍建设、夯实社区警务工作根基作为一项工作重点来抓,通过“四抓四促”工作法,即:抓管理促规范、抓培训促提升、抓考核促监督、抓创新促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警务助理工作水平,有力助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铲毒行动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抓管理促规范,推动警务助理队伍“正规化”。一是争取党政支持。把农村(社区)警务助理队伍建设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县局和镇政府对农村警务助理工资补助予以足额保障,农村警务助理每月补助达到1300元,确保他们能够真正铺下身子、守住摊子、安心工作。统一服装配备,为每名警务助理统一发放服装,并配备了电动巡逻车、警棍、头盔、强光手电等装备,实现了着装整齐划一、装备配备齐全,增强了警务助理的归属感。坚持周例会制度,派出所农村警务管理中队每周组织一次例会,调度上周工作进展情况,对近期重点工作、安全防范进行安排,对纪律要求进行强调,让每名警务助理时刻把责任记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扎实推进各项社区警务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抓培训促提升,推动警务助理队伍“专业化”。今年以来,在农村警务助理参加县局统一组织的业务培训基础上,派出所主动邀请县局户政、刑侦、治安、法制、特巡警等警种到派出所举办培训班4期,重点对治安防范、实用法律知识、警务实战体技能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组织跟班学习,建立了警务助理跟班值班制度,每天有5位警务助理来派出所值班,由民警带队参与集市巡逻、铲毒行动、治安隐患排查等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在实战中锻炼了队伍。开展业务评比,派出所对警务助理每月组织一次业务评比,评比内容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和实际,如治安要素采集数量质量、铲毒行动效果、治安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及其他临时性工作完成情况等,分别打出分数,对综合分数前六名的警务助理定星上榜,并由工作突出的警务助理现身说法,交流工作经验,形成了创先争优、互相学习、业务带动的工作氛围。

  抓考核促监督,推动警务助理队伍“规范化”。严肃工作纪律,做到了“项项工作有标准,方方面面有制度”。广泛接受监督,通过聘请执法监督员、推行警务公开等形式,进一步畅通了社会监督渠道,同时结合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加强对农村警务助理的纪律作风教育,筑牢了社区警务工作纪律“防火墙”,确保警务助理队伍健康发展。

  抓创新促工作,推动警务助理发挥作用“最大化”。建立“四位一体” 的治安管理防范机制,在庙官庄警务室探索建立“警务助理+胡同长+社区居民+雪亮工程”(在一条胡同设立一个胡同长,每个住宅楼单元设立一个胡同长。)由于联系户数少,胡同长对所联系的居民做到了底数清、情况实,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2017年以来,庙官庄村实现了“零发案”,庙官庄中心警务室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基层基础三年攻坚优秀基层单位。建立工作联动机制,以中心警务室为核心,由管片民警召集周边村警务助理定期集中办公,研究近期治安警情、发案情况、防范重点,组织周边村警务助理开展治安巡逻、防范宣传等集中行动,形成了工作合力,提高了工作质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