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湖头镇 多措施筑牢防汛“安全堤”

2020-08-13 10:10: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play
" />
  沂南县湖头镇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筑牢防汛“安全堤”,确保安全度汛。
  湖头镇成立防汛抗旱工作指挥部,明确各部门职责,成立小二型水库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水库责任人,实行镇村双河长制,镇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河长,各部门、各责任人按照工作要求切实履职,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微信群、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加强对防洪防汛知识的宣传,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克服年年防汛不见汛的麻痹思想,增强防汛工作的义务感和责任感,提高全民水患意识和防汛意识。
  湖头镇防汛队伍实行专业队伍与群众相结合的办法,成立防汛常备队、抢险队、后备队。加强防汛应急物资储备,落实好储运地点和抢运车辆,同时签订防汛应急约定车辆用于应急救援。确定湖头镇初级中学、湖头镇中心小学两处应急避难场所,明确应急场所人员分工,确保一旦发生重大险情,能够及时安置人员,有序发放物资及提供生活保障。同时,组织各村对所辖水库、塘坝、低洼地区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及时整改,根据水情、险情采取抢筑堤坝、固守险段等应急措施,确保主体工程安全。同时密切关注塘坝、水库水情,全力做好抢险和撤离路线及转移地点的准备工作。
  湖头镇成立了地质灾害防治专班,联合县消防大队,对不稳定山体周边地质情况进行监测、鉴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通过村居广播喇叭、设置警示标牌等形式进行防灾减灾宣传,提高群众防灾意识和能力。
  临报融媒记者 梅鲁生 张斌 通讯员 于厚海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