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张庄镇张家岭村:劳动致富新篇章 旧乡新貌奔小康

2020-12-04 17:19: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王宁 高艳萍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王宁 高艳萍 临沂报道

  “咱这种家庭要是没有国家帮咱的这一把,咱上哪去过这样的日子去!”这是山东沂南县张庄镇张家岭村的尹纪峰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尹纪峰一家四口人,其妻子小腿截肢,大儿子患有智力障碍,小儿子年龄尚小,一家的生活重担都在尹纪峰一个人身上。早在以前,张家岭村地处偏僻、交通落后,村民大都以耕种为主要生活来源,尹纪峰家也不例外,但是他们家不仅劳动力短缺还需要人时刻照顾家属。其上还有同样一贫如洗的父辈需要供养。“真是吃都吃不上,怪困难,谁看着都可怜,但是那时候咱们也穷,想帮忙也有心无力。”村支书尹纪保说。恰是这位“有心无力”的村组织带头人,后来不仅自己富了起来,还帮助尹纪峰在鑫磊矿业就业,让其家属和大儿子到自己的工厂去上班,帮助了尹纪峰一家脱贫,更是带领全村完成从省定贫困村到致富有路的完美蜕变。

  张庄镇张家岭村,全村207户706人,2013年贫困户104户296人,贫困率达到50%以上,是省定重点贫困村。精准扶贫以来,按照“帮一人就业助一户脱贫”的思路,通过“帮扶单位出资、村居出地、贫困户务工”的模式,积极与企业合作,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端稳饭碗。2016年投资45万元建设养牛场,规模近百头牛,不仅让9户贫困户就近就业,同时它作为一个对外中转站,更是带动了全村近70%的村民散养牛致富。2017年投资40万元建设扶贫车间,吸纳包括10名贫困群众在内的近40人就业,全年累计发放工资及扶贫收益超过20余万元。2019年该村扶贫资金折量化入股依汶镇大王庄扶贫项目,每年可收益分红近3万元。除此之外,张家岭村还引进鑫磊矿业、松园居家庭农场、三合玩具厂村级加工点等3家企业,为村民就近提供约30个岗位,轻松实现在家门口端稳饭碗。

  张家岭村偏僻的地理位置恰好完整的保留了其原始的地理风貌,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该村建立“老君炉”风景区,同时沂南智圣农场茶博园项目实施建设,进行茶叶种植,配套设置蔬菜采摘和农家乐。仅土地流转每户可增收1200元。更成为张家岭村产业转型,实现造血式、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扶贫的典型。

  现在的张家岭村由原来村集体收入不足两万元的小村庄变成年收入近13万元、“五通十有”、“四联八建”的市级美丽乡村。“今年是全面小康年,咱不给国家扯后腿,前几年咱一步步走来发展慢,今年咱一定跟紧时代步伐,全都奔小康!”村书记自信的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