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税务局:弹好青年干部“四重奏” 唱响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好声音”

2021-04-07 16:50: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贺志朋临沂报道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沂南县税务局不断建立健全青年干部教育培养机制,优化青年干部成长环境,着力打造一支勇于担当、克难奋进的税务青年生力军,形成了青年干部人尽其才、爱岗敬业、人才辈出的新局面,促进了税收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打造“青年税干讲堂”,让红色基因深入骨髓

  县局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建设,充分发挥沂南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深厚的优势,针对当前青年干部职业生涯规划比较模糊、岗位胜任能力有待提高、扎根基层信念不够坚定等突出问题,组建了“新时代青年税干讲堂”,组建了一支团结一致、理论和业务素养一流的青年税干服务队,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带头组织青年干部到沂蒙红嫂纪念馆、战工会、抗日军政学校等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实地参观和深入讲解,带领青年党员干部全面了解红色历史,传播红色故事。青年税干讲堂搭建了一个集学习、分享、成长和发展的重要平台,充分激发了新时代青年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建立“青蓝组合”,让税务事业的激情不熄不灭

  打造了“青蓝组合”,精挑细选出10名业务骨干和5名退休老税干作为“蓝方”,把35岁以下具有发展潜力年轻干部列入“青方” 培养。“蓝方”和“青方”采取双向选择与组织统筹安排相结合的方式,结成“一对一”或“一师多徒”帮教对子。一方面,帮助青年税干思想进步,定期学习最新会议精神和讲话,交流思想动态,解决思想困惑,使青年干部思想不滑坡,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另一方面,帮助青年税干工作进步,定期组织“蓝方”为“青方”开展集中业务培训,日常及时解决业务问题,帮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为全局的中坚力量。

  开辟“我学习、青年说”论坛,让青年干部掷地有声

  县局党委高擎党建旗帜,倾力打造“我学习、青年说”论坛,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战斗英雄忆往事、优秀共产党员和岗位标兵谈经验感悟等形式进一步引领思想,努力锻炼打造一支敢于亮剑、勇于拼搏的税务“青年军”。一是开展了“凝聚青年新力量、催生‘四合’新动力”团建拓展和“凝聚逐梦新力量、携手奔向新征程”军事化训练,进一步释放活力,强化忠诚、增强凝聚,实现“锤炼意志、强化担当、勇于挑战、互信互助”的党团建目标,引导好、服务好青年税务干部成长成材;二是组织了青年党员团员演讲、辩论赛、英语风采大赛等内涵丰富、主题多样、形式多元的论坛活动,释放青春活力、融合思想认识、增强团队合力,充分展现出新时代税务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新形象。

  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让理论学习内生动力不断激发

  为加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县局成立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一是充分发挥青年团员干部活力优势,形成了小组内“结对学、互相学、集体学”的良好氛围,将讲学、自学相结合,进一步打牢了学习底子。二是以青年代表讲述红色故事为主要内容开展主题活动。三是把理论学习和基层税收工作实际相结合,严格落实现代税收制度和征管制度,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及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