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法院奔赴千里为执行 司法为民践初心

2021-07-01 16: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申宁 刘绍文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申宁 通讯员 刘绍文 临沂报道

  近日,沂南法院执行局组织干警行程4000余公里奔赴陕西、甘肃、内蒙古、山西四省,妥善执结四起案件,切实解决了申请人的实际困难,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是沂南法院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重要体现。

  【第一站】坐标:陕西·铜川,距沂南:1000公里

  天色空蒙,路面泥泞,面对执行干警的到来,被执行人王某脸上显露出明显的惊愕。跨越1000公里,执行干警不顾自身的疲惫,当即表明身份、说明来意,王某却百般诉苦,以资金紧张为由试图推脱履行。执行干警遂即告知其拒绝履行的法律后果,耐心释法沟通,王某有所动容,提出先支付5000元,剩下地慢慢偿还。眼看王某有意拖延,执行人员及时转变策略,依法查封王某购买的砖机一套,并告知王某如果不能积极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将依法扣押涉案砖机并予以拍卖。同时执行员给王某算起了一笔综合账,王某如拒不履行,不仅面临银行卡被冻结带来的生活不便,还面临着被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名誉受损,更面临着财产被处置额外负担运输费、评估费等经济损失。最终王某权衡利弊,当场支付了12000元现金,并就剩余的债务同申请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初战告捷,为此次四省执行开了好头,虽然天气阴沉,但干警们心里却是暖洋洋的。

  【第二站】坐标:甘肃·白银,距沂南:1550公里

  执行干警马不停蹄地从铜川赶往白银,他们顾不得欣赏和体验浓郁的西北风情,接着投入到新的执行工作中。当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公司,公司负责人并没有躲藏而是热情地接待了执行干警,这可能是西北人民的朴实使然。公司负责人解释道“600万的设备我们已经支付了500多万,现在资金紧张确实无法一次性支付,近期我们也在努力筹资金争取企业早日复工生产”,同时公司负责人也向执行干警介绍了公司的相关情况及财产状况。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谈,被执行人明确表示近期会以土地抵押的形式向银行贷款用于清偿债务,执行干警和申请人沟通后,申请人接受了被执行人的还款计划,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随着执行和解协议的签订,执行干警的心情放松了太多太多。

  【第三站】坐标:内蒙古·鄂尔多斯,距沂南:1100公里

  本案立案之初,执行人员已多次向被执行人王某、达某寄送执行通知书、传票等法律文书,但被执行人均未按期到庭,执行人员遂决定前往鄂尔多斯实地查找被执行人。到达目的地后,执行人员联系了被执行人王某,其律师车某同执行人员进行了面谈。车律师见到执行人员的第一句话就是“为了一个十几万的案子,你们不远千里过来执行,我从业二十多年这是第一次见,你们沂南的法官确实行”。话罢,车律师就向执行人员介绍起了被执行人的相关情况。“被执行人从事屠宰生意,前几年生意还不错,这几年遇到几个纠纷,都在处理中。这个案子不是不还,我们也认可,我们就是想法院宽限我们一点的时间,我们保证明年四月份之前能清偿完毕,我们可以出具保证书,如果逾期不还,我们自愿接受法院强制执行。同时为了显示诚意,我们先交部分现金”。经过征求申请人的意见,申请人同意其明年四月份的还款计划,案件顺利执结。

  【第四站】坐标:山西·阳泉,距沂南:620公里

  山西风光好,水美五谷香。已奔波三千余公里,执行人员来到最后一站山西省,经过前几个案件的顺利执结,执行人员对本案的执行也是充满信心。执行人员来到被执行人公司后,首先约谈了法定代表人和实际负责人,听取了他们对于本案的执行意见,同时执行人员严正告诫他们,要严肃对待法院的传票等法律文书,不能视而不见、置若罔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谈,被执行人多种偿还方案均未得到申请执行人认可。执行人员便转入查封环节,在被执行人厂房内摆放有多台其生产的激光切割机,执行人员依法查封了其中的两台,并告知被执行人在查封期间内不得转让、处置、设置权利负担等,届时法院会依法予以扣押、拍卖。见到法院采取强制措施后,公司负责人表示再给他们半个月的时间,让他们想想办法争取早日还款。在征得申请人同意后,法院暂未扣押相关财产,案件执行暂时告一段落。

  四省执行,耗时8天,行程4000公里,每个案件的背后都载满了沂南法执行干警的全力以赴,本次四省执行进一步积累了异地执行的工作经验,取得了良好的司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沂南法院将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立足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力提高办案能力,依法依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