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村支书王桂堂与癌症抗争11年:“只要老百姓信任,就得踏踏实实干下去!”

2021-07-01 16:50: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贵坤 王艳彩 梁红国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贵坤 王艳彩 梁红国 临沂报道

  走进沂南县苏村镇陈家官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墙绘点缀其中,各有特色,街头巷尾,院里院外,统一硬化……作为一名“抗癌者”,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桂堂带病坚持工作11年,自掏腰包垫付工程款近70万,让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变身美丽乡村。

  “抗癌村支书”一干就是11年,“老百姓信任咱,咱就干下去”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陈家官庄村民委员会,这座稍显破旧的村级办公场所,正在进行粉刷和修缮。村党支部书记王桂堂迎面而来,皮肤黝黑,开口先笑。谁也想不到,眼前的这位村支部书记已经与癌症抗争了11年。

  “我们现在所在的办公场所,是我打着吊瓶建起来的。”说起11年前的工作,今年56岁的王桂堂眼含泪花。据王桂堂介绍,陈家官庄共380户1160人,村民以附近工厂打工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农忙时,种植一些小麦、玉米等农作物,曾是典型的老大难、后进村。

  2005年10月,王桂堂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那时候村里的办公场所小,还是土墙危房,因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用地选址难等问题影响,迟迟未动工建设新办公楼,村民办理业务极不方便。王桂堂下决心一定要建一个像样的办公场所,为此他多方协调,从村民那置换了一处空闲荒芜地,然而办公场所正要开建的时候,他却被查出患了癌症。

  2010年6月,王桂堂确诊膀胱癌,他在沂水县中心医院做了长达十几个小时的手术,早上八点进手术室,晚上将近10点才手术完,直到第二天下午才醒过来。术后,王桂堂在病床上躺了整整一个半月,心里始终放心不下村办公场所的问题。

  “要不还是在家养养身体吧!”术后,王桂堂的父亲劝他放弃工作,村里工作繁忙,而他的病还需要静养,村两委成员也劝他,一定要多休息、保持好心情,王桂堂自己心里也曾纠结是否还能再继续干下去,毕竟患这种病能活下来的就很少。后来,他又去医院复查,医生说他身体恢复得很好,这让他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他暗暗下定决心:“只要咱老百姓信任咱,咱就干下去,一定要实实在在为咱老百姓干点事!”

  在王桂堂的努力下,出院不到一个月,他就盖起了新的村级办公场所,6间房屋,配备偏房、公厕,还新添置了办公桌椅,大大改善了该村委会的办公环境,极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和正常的事项办理。“当时我们新建的办公场所,在全镇算得上是最好的!”王桂堂自豪地说。

  “王书记身体很差,做了两次手术了,印象最深的是,他在医院里做手术时村里正在修路,他躺在病床上也没忘了村里的工作,经常打电话指导工作、关心进度。”陈家官庄村两委成员李建芹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

  拿养鸡赚的钱“补贴”美丽乡村建设,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路面坑坑洼洼,老人和孩子最怕下雨天出门,现在俺们村90%实现了户户通,走在新路上特便利!”说起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王桂堂感慨万千。

  “看,这条长1500米的主干道就是我刚上任时修建的,总硬化面积10500平方米。”站在沂南县苏村镇陈家官庄村村民委员会门口,王桂堂指着门前的主干道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道。

  “这条路按要求是4至5米宽,但是我们村两委会经过商量,觉得在村前这条路打4至5米不安全,最终决定打6米宽,当时户户通补贴按照5米的标准,多出来的十几万资金,全是我们从各方面协调争取来的。”2009年,王桂堂组织村民自修了村前东西大街。

  硬化村街路面是王桂堂任职以来的重要计划,而陈家官庄村的上学路,更是成了王桂堂心里的一件大事。

  陈家官庄村的学生全部就近到前王泉联小上学,而上学必经之路却没有硬化,每到下雨天就会变得泥泞不堪,学生上学、村民过往都很不方便。为了修好这条“上学路”,王桂堂带头组织村里自筹32万元,硬化了一条宽4米,长1000米的道路,极大方便了行人出行安全。

  看到镇上其他村都通了沥青路,王桂堂更是“馋”得不行,他下定决心要在村里实现“户户通”。

  2015年至2018年,王桂堂争取一事一议专项资金项目,将村规划区域内新硬化户户通道路全部硬化,硬化面积26000平方米。采访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当时水泥是县里拨付,为节省资金保证工程质量,工程没有对外承包,全部由村里组织村民自行施工。党员干部带头捐款,王桂堂更是把家里养鸡赚的钱全部拿了出来,在任期间,为了确保工程资金到位,王桂堂前前后后垫付的工程款达近70万。

  “我知道你是想为村里、为村民办点实事,但是咱不能把所有积蓄都搭进去了啊。”面对这么多年来王桂堂垫付的工程款,妻子虽然支持他的工作,但是心里难免有些不理解。再加上王桂堂身体状况,妻子和父亲都不想让王桂堂再继续干下去。

  “我是一名党员,一名村干部,只要我身体允许,我想能干几天就干几天,能干几年就干几年,只要我还在村支书这个职位上,就得尽心尽力,多为咱老少爷们办点实事。”王桂堂的一番话,让妻子明白了他的初心,从此也不再劝阻。

  村办公室前1800米的东西大街正在陆续安装太阳能路灯,乡镇公交路线两侧种植了绿化苗木,新建的游乐广场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休闲娱乐,村里的书画爱好者还在墙上进行了喷绘创作……如今的陈家官庄村早已旧貌换新颜,结合村庄实际,又进行了整体提升,在全镇整体推行美丽乡村建设,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引进高标准的种植项目,提升村民收入。把村后的空闲宅基、荒芜地进行整合,新建小二层30栋,高标准的周转房168套,大力提升相关配套,切实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和幸福指数。为更好服务村民幸福生活,改善村庄优美环境做出新贡献。”谈起村里的规划,王桂堂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