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住了暴雨检验!看沂南如何解决“雨水灌城”

2021-07-29 16:5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高维武 尹君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高维武 尹君 临沂报道

  “往年一下点雨,沟里的水就满了,往路上溢,没想到今年刮台风,这沟里水并不大,住在这心里也踏实了,也不怕水漫到路上了。”家住沂南县城区朝阳佳苑的韩玉起说。韩大爷说的“沟”是朝阳路泄洪渠,这是沂南县城内一条主要的泄洪渠道。

  这次台风“烟花”给沂南带来160多毫米的降水量,但是今年沂南县城区几乎没有积水现象。这源自于今年沂南县实施的“山水灌城”治理项目。

  沂南县城地势西高东低,每当雨季,从卧龙山方向就会有大量雨水进入城区内,给城市排涝系统带来极大压力。2019年的台风“利奇马”及去年的“8.13暴雨”,山水倒灌都曾导致县城内涝严重,经济损失较大。

  今年,沂南县委、县政府集中开工建设了一批民生重点工程,山水灌城治理项目就是其中之一。项目投资1.9亿元,工程主体主要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结合西山步行道,在卧龙山山坡建设拦洪沟,全长3800米;第二部分是在团山路和迎春路进行综合改造,敷设管涵,将山水引流至汶河;第三部分是朝阳沟南通工程,进一步加强朝阳沟泄洪能力。

  沂南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山水灌城”项目建设,多次带队督导“山水灌城”治理项目,沿线查看工程建设情况,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并要求“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即行动起来,高度重视,把治理‘山水灌城’工程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抓实抓好。要突出重点,加强协调配合,统筹推进,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各类管线管网铺设一步到位,下大力气真正把民生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

  项目于今年4月份开工建设,施工部门想方设法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等实际困难,采取分段施工等创新做法,加紧施工,确保赶在汛期来临之前全线贯通。

  今年6月25日,记者曾在“山水灌城”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程车辆来回穿梭,20余台挖掘设备齐头并进,到处是一片忙碌的施工景象。

  “自4月27日开工以来,我们采取多段施工,齐头并进的措施,8个施工点全面展开,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85%以上,预计7月底前,‘山水灌城’治理项目将全面实现贯通。”沂南县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之前采访时说。

  如今,再次来到项目现场,早已没有了施工时的泥泞景象,换来的是平坦亮丽的道路。虽然刚刚经历过一场暴雨,但是城区却几乎没有积水。

  “山水灌城治理项目于7月19日全线贯通投入使用,这有效解决了西山以东、团山路以西片区的‘山水灌城’和城区排水问题,减轻了县城内雨水排水压力,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市内涝问题,切实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次台风造成的暴雨,也是给我们了一个很好的检验。”沂南县住建局副局长朱勇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