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张庄镇:志愿义剪, 温情从“头”开始

2021-08-13 11:1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刘炳钦 高艳萍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刘炳钦 高艳萍 临沂报道

  “她给我们理发不收钱不说,剪的可比镇上的理发店还好哩!”村里的大娘满脸微笑地说。免费为群众理发,看似是一件小事情,但在沂南县张庄镇钮家沟村,有一位妇女已经坚持了20多年,累计服务了一万余次。她叫王安芬,和村里3位已经“退休”的老姐们组成了小小巾帼志愿服务队,用自己的手艺和无私奉献的品德,赢得了村里群众的一致认可。

  从第一代的手动推子,到电动推子都用过

  钮家沟村地处镇驻地东北方向,位置偏远,村里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及留守儿童的理发问题是一个十分现实却又容易被忽视的实际困难。今年五十多岁岁的王安芬,曾是钮家沟的一名普通的妇女,虽然现在已经定居县城,却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她的家乡。她坚持用自己的手艺,为家乡的老少爷们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

  “从第一代的手动推子到如今的电动推子都用过,剪刀也剪坏了三把。”王安芬乐呵呵地说。

  特殊时期,建立在抗疫一线的“理发店”

  一面仪容镜,一张小方凳,一块干净围布,一套简单工具,一个临时“理发店”便开张了。志愿者们提前准备好了核酸检测阴性的报告证明,在村委会的组织下,老年人和孩子们不扎堆、不聚集,有序到文化广场理发,群众对“理发店”赞不绝口。集中理发结束后,王安芬还会带着工具,骑着电动车上门服务,为那些腿脚不方便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剪头发,拉家常,顺便还给打扫一下家里的卫生。

  义务理发、入户帮扶、志愿服务……尽管忙碌可她却又乐在其中,“没工夫琢磨老了的事!”在王安芬看来,自己还年轻着,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等着去尝试,身边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等着盼着。只要身体允许,就要让自己生命的每一天都绽放新的光彩、都有新的收获。

  艰难方显勇毅,抗疫突显担当。王安芬的事迹虽然普通,是数以万计志愿“雨滴”当中平凡的一滴,但志愿精神却犹如细雨一般,滋润着钮家沟村老百姓的心。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