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疫苗接种一线的巾帼风采

2021-08-13 12:39: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高艳萍 尹彦苏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高艳萍 尹彦苏 临沂报道

  “每天我都生活在感动中,一支疫苗从出库到接种到群众身上,背后是无数人在努力,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初见蔡兆芹,她声音已经沙哑,拖着一身的疲惫却依旧腼腆地笑着。

  连日来,沂南县张庄镇卫生院接种点日接种量达1600余人次,不满4个月的时间,已接近4万剂次……这一串数字的背后,凝聚着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坚守,浓缩着疫苗接种所有人员的努力与汗水。小小一线接种的工作全貌,也是整个沂南县集中接种点的缩影。

  年轻的蔡兆芹科长是沂南县张庄镇卫生院防疫科科长,疫苗接种阶段,最稀缺的就是护士,他们是最重要的“战士”。蔡兆芹作为防疫科科长,在疫苗接种伊始,她果敢凌厉、严谨缜密,统筹各科室护理力量,带领7名护士姐妹组成“娘子军”顶住压力、冲在一线,“我是一名党员,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责任扛在肩上,坚守在接种一线,确保圆满完成任务”。蔡兆芹坚定地说。

  夜晚,在灯光暖黄的输液室里,她是个特殊的家属——蔡兆芹5岁的女儿。自疫苗防护战开始至今,她没有请过一天假,全线在岗,哪里需要到哪里。没有人知道这位坚强的单身妈妈,有多久没有好好给孩子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有多久没回家看看年迈的父母。童真的女儿看到妈妈的辛苦,不急不躁,乖巧懂事地吃着泡面。巾帼舍小家为大家,白日再下千里,是她,一直默默坚守。

  疫苗接种有一条最隐蔽的战线——疫苗管理,如同行军之粮草,是高效、安全接种疫苗的保障。每天,由于全市派送疫苗的时间不固定,凌晨到达是常态,疫苗管理负责人必须全程待命,不论白天黑夜,都要第一时间赶到单位,踏着星光,奔赴在日出之前。每天,几千支疫苗的清点与派送,细致入微、严丝缝合,是她们,为筑起免疫防护墙、保障群众身体健康而日夜坚守着,努力奋战,践行使命。

  “我们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蔡兆芹说,“每一针都是村干部不厌其烦一遍遍的通知,都是受种者的配合,都是医务工作者毫无怨言的接种换来的。”小小一支“娘子军”从艳阳高照到疾风骤雨,从晨光熹微到灯火通明,他们默默坚守岗位,加班加点,节日、假日不打烊。用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保证了疫苗接种工作的规范、高效、有序,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筑牢一道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