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破解乡村振兴融资“担保难”

2021-09-26 16:2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傅宁 薛鹏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傅宁 薛鹏 临沂报道

  为全面破解乡村振兴融资“担保难”问题,沂南县金融机构通过实施普惠金融下乡授信全覆盖工程、创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模式和充分运用助农优惠政策等措施,支持乡村振兴取得良好成效。

  实施普惠金融下乡授信全覆盖

  沂南县农商银行以“整村授信”为抓手,推行小额普惠贷款“无感授信”全覆盖工程,有效形成“无感授信、有感反馈、便捷增信”的服务模式,建立数据互联共享的融合应用机制,围绕农户100%建档和符合授信条件的100%授信的工作目标,设立500万元专项考核基金,将授信政策引村入户。对符合条件的1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通过免担保、免抵押、纯信用方式放款,目前已完成辖内30万农户的无感授信工作。

  沂南县辛集镇有着“蔬菜之乡”美誉,房庄子村位于该镇北部,地势平坦,交通便利。该村百姓祖祖辈辈都和蔬菜打交道,然而受制于规模零散、缺乏销路,加之该村的蔬菜交易市场设备简陋,规模较小,难以吸引较大的蔬菜收购商,导致该村的菜农们卖菜都要走上几十里路,到其他乡镇的市场交易,除了耗时耗力不说,还往往卖不上好价格,非常不方便。

  菜农是产业链的基础,建立稳定的经销市场就等于在菜农和市场之间建立了供需渠道,菜农的收入也有了稳定增长保障。道理是这个道理,但扩大规模、打通销售渠道的资金缺口却成了限制该村蔬菜产业发展最大瓶颈。沂南农商银行推行开展整村授信以来,通过实地走访解情况后,为村民量身定做“大棚贷”“强农贷”等系列乡村振兴信贷产品,累计为148户菜农和承包摊位的村民授信1265万元,用于支持市场建设和蔬菜产品升级,为该村村民“贷”来了资金活水。如今,曾经破旧、简陋、人流稀少的农贸市场变得车水马龙,热热闹闹,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年成交量1.5亿公斤,年成交额3亿元,改良后的蔬菜大棚种出的蔬菜更是产量高品质好。外地来的收购商多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蔬菜产业也旺了起来。村支书谢吉海望着农贸市场熙熙攘攘的经销商和菜农高兴地说:“沂南农商银行真是咱老百姓自己的银行!”

  创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模式

  自2015年沂南县作为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以来,沂南县农商银行紧密跟进,密切配合,不断创新信贷方式,积极探索开展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制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流程,简化办贷手续,对小额贷款实行抵押+担保模式,突出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弱化担保,共同还款人签字即可办理,基本实现用权证换贷款证。截至2021年8月末,该行发放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567笔、12.06亿元,有效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沂南县盛世庄园家庭农场,成立于2017年3月,位于沂南县马牧池乡驻地西部,占地约1000余亩,是集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智慧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化家庭农场。2018年1月该行客户经理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该项目情况,主动上门服务,针对农业项目贷款担保难的问题,创新运用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方式,打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难问题,为该家庭农场发放贷款400万元,并提供利率优惠,帮助农场扩大经营规模。经过4年间不断发展,该农场已成功引入不老梅、葡萄、红叶冬桃、香瓜等8大系列26个果蔬新品种,建设温室52栋,发展林果种植700余亩,已带动周边300余户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充分运用助农优惠政策

  在推广信用贷款和创新担保方式的同时,沂南县农商银行充分运用各项支持政策,引入政策“外援”,加大“鲁担惠农贷”“创业担保贷”“央行资金乡村产业振兴贷”等政策性贷款的推广力度,发挥财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杠杆作用,持续解决“担保难”问题,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客户融资成本降低和农商银行信贷投放增加的多赢局面。至8月末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1.70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1.54亿元。

  李勋栋是湖头镇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户,存栏1000余头。随着经济形势好转,养羊产业行情看好,萌生了扩大规模的念头。但由于前期改造羊舍及购进饲料,流动资金暂时短缺,虽然想到通过贷款解决资金问题,但苦于没有抵押物和碍于情面找他人提供担保,李勋栋一度打起了退堂鼓。该行客户经理在驻村办公期间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和支行行长上门服务,通过调查了解该客户符合鲁担惠农贷的条件,仅用3个工作日便发放“鲁担惠农贷”贷款50万元,除利率优惠外,还将享受财政补贴。

  到2021年8月末,沂南县农商银行涉农贷款106.68亿元,较年初增加18.14亿元,增幅20.49%。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