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蒲汪镇:多元参与 打开集体增收“致富门”

2022-08-07 15: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克玉
play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沂南县蒲汪镇张家汪湖村立足村庄实际,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创办合胜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土地流转为切入点,发挥各方协作优势,打开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的致富之门。

  党支部号召,集约土地降低成本。盘活闲置土地是重中之重,但也要成规模使用才有效益,经张家汪湖党支部多次商讨,最终通过三种方式盘活闲置土地,实现规模流转。“高价承包”,合作社以每亩高于市场200-300元的价格进行土地承包;“土地置换”,即自家土地产量低且贫瘠的,可采用换地的形式与合作社流转来的产量高且肥沃的土地进行置换;“土地入股”,即村民利用土地入股合作社,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折算,变资源为资产。利用“高价承包”“要土地置换”“土地入股”三种方式,目前共流转120余亩土地种植小麦、生姜,每亩可降低人工、农资等成本100余元,通过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分红的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

  “特派员”帮扶,注入资金增加活力。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及乡村振兴特派员的资源优势。帮助村集体理思路、拉清单、搞对接、解难题,推动各类要素向乡村一线流动,赋能乡村振兴。积极协调各方帮扶资金,协调4万元专项帮扶资金用于合作社购买农机具,争取帮扶单位扶持资金5.4万元发展合作社特色种植产业,为合作社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常态化开展创业就业技能培训,邀请沂南县内外知名农技培训机构,针对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升培训学员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为合作社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助力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合伙人”介入,承包车间实现收益,张家汪湖村利用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优势,准确找到村企合作的切入点,突出项目引领、加强产业带动,探索形成党支部引领下的企业资本与村集体、村民共赢发展的有效模式。合伙企业山东绿野新能源有限公司承包村内闲置车间,帮助村集体实现每年5万元的租赁收益;合伙企业通过阶段性回收村内的花生壳、木头渣等废弃物制作燃料,实现“变废为宝”,解决了村民传统上焚烧废弃物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乡村振兴合伙人在帮助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实现了企业发展,促进了群众增收。

  有了党支部的大力号召,党员带头示范、群众热情参与,乡村振兴“特派员”“合伙人”纷至沓来,张家汪湖党支部创办合作社辐射带动了更多的人加入合作社的福利半径,让更多人的人享受合作社的红利,带动群众共同富裕,践行着党支部创办合作社的初心与使命。(通讯员 赵克玉)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