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沂南履职记①|范永章:重民生 办实事 两年建成“三条”幸福路

2023-03-17 11: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欧瑞璋 王雪 张晓梅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欧瑞璋 见习记者 王雪 通讯员 张晓梅 临沂报道

  市里飞来“领头雁”,乡村振兴谱新篇,作为临沂市交通运输局第一书记范永章入驻的村庄,沂南县青驼镇青驼东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整洁干净的村庄柏油路主干道,路边绿化苗木舒展抽芽,路灯、排水等配套设施齐全,道路尽头的“乡村大舞台”广场也是村庄重点改造提升项目之一,几位村民聚在这里聊天,交流开春红薯育苗心得。距离第一书记工作组入驻青驼东村已有一年多的时间,村庄的各项规划逐步落实到眼前。

  一个合作社,打通乡村“致富路”

  范永章是土生土长的沂南人,家乡风物耳濡目染,一片建设故里的美好愿景在心中悄然滋长,2021年,他主动请缨,从市局单位来到青驼,助力富裕乡村振兴。

  首抓产业、增收致富是范永章对第一书记工作的基础要求,结合青驼东村群众经商思维活跃的实际,由党组织引领创办了裕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80亩,因地制宜种植红薯,引入外部企业投资,贯通市内销售市场,将单纯的种植业糅合商业链条,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途径。

  为提高产品收益,完善产业配套设施,合作社投资20余万元建成存储量达30万斤的储存窖,方便红薯转运储藏。目前,红薯产量达到每亩8000斤左右,通过储存技术延长销售时间,80亩地的红薯为当地群众带来总价值30万元左右的收入,也为合作社提振了发展信心,在党组织的带领下着手探索土豆、小麦等多元种植经营。

  五纵三横一环,布局民生“幸福路”

  青驼镇是自古以来的交通要地,青驼东村延续了这份使命与荣光,辖区内沂邳线、京沪线、205国道三条高速穿行,作为重要的交通节点,拥有一定道路规划建设基础,早在2011年前后,在镇政府的带领下,通过“村村通”进一步完善了村庄交通线路。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对交通便捷程度要求更高,原有道路出现老化破损,交通组织显露疲态,提升改造势在必行。

  秉持“要致富,先修路”的“交通人”理念,刚刚到任的范永章对村庄整体道路逐一摸排,意识到驻地无法实现东西高效穿行的问题,积极争取派出单位与相关部门支持。经过实地考察,结合职业经验,为青驼镇构建了“五纵三横一环”的综合交通网络布局,奔走协调相关单位,争取到1340万元的改造资金,提升重建振兴街、山青线及沿线道路,镇域交通得到整体改善,用地布局更为合理,为物流、商贸等行业的发展积蓄力量。

  第一书记工作组以“重民生、办实事”为目标,力求为群众解决问题,提升辖区群众生活幸福感,在基础设施规划中,将改造提升村主干道、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作为重要考量,实现总硬化路面3856 平方米、绿化美化达4270 平方米,村主干路成为“最美一条街”,实现道路亮化全覆盖,切实保障村民出行安全,改善居民出行便利度。

  建设美丽青驼,振兴精神“文明路”

  “第一书记到任后经常进行入户走访,针对村庄问题‘对症整治’,团结班子成员,更新干部发展观念,现在我们都很有干劲,去年收入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4万元。”青驼东村党支部书记于丰山说。针对基层治理,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学习新的治理方法,推广村民积分自治管理,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等活动竞赛,通过正向激励,树立模范典型,增加区域和谐因子浓度,促进乡村和谐稳定发展。现在的青驼东村党组织建设扎实,凝聚力强,后备人才力量不断完善,村党支部领办3支志愿服务队伍,时时能见到“红马甲”为群众入户服务。

  发展取之于民,就必定要惠及一方群众。青驼东村实现产业增值后,及时跟进精神文明建设,投入资金打造红色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在茶余饭后的时间开展“妇女微家”“拥军优属”等各类红色文化活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留下沂蒙印记。

  千年古镇,富美青驼,经济提升需要长足规划,东村的发展还需进一步提高。第一书记范永章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之前的基础上持续发力,让青驼东村的乡风更加文明、环境更加美丽、道路更加完善、产业更加兴旺。”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