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岭薄地变成富土良田|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派驻孙祖镇联合村第一书记——刘国栋

2023-03-25 2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国栋
play

  3月,乍暖还寒,临沂市沂南县孙祖镇联合村赶在春耕前如火如荼地进行土地治理工程,整地修路、引水上山,使得500亩山岭薄地变成富土良田。

  孙祖小米是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派驻孙祖镇联合村第一书记刘国栋从驻村的第一天就想着将国家地理标志有机农产品—孙祖小米发展壮大。通过前期多方调研,邀请专家实地勘验,发现村庄联合路南侧的500亩山岭薄地有机质微量元素含量十分丰富,非常适合小米种植,这更加坚定了刘国栋发展小米产业的决心。

  去年年底,为了发展小米产业,刘国栋到各个部门申请项目,得知正在进行的水土保持项目里驻村不远,但是联合村没有规划在内。一得到这个消息,刘国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相关负责人,经过多次申请协商沟通,最终将建设规模400万的“水保项目”申请到了联合村。

  此项目主要是进行水土保持,包括土地整修、地坝垒砌、生产路硬化、塘坝防水等,项目完工后将为联合村整理好500亩红黏土地,2.5公里生产路,新建蓄水塘坝1000平方米,治理水库5800平方米,彻底解决群众种地难、取水难、收割难的问题。

  近期,联合村党支部领办的“合顺农业种植合作社”结合沂南县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找到山东艾米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伙”,由村干部负责发动农户参与,由企业提供良种、技术、管理并订单回收,由农户具体负责种植,构建了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利益共同体。村集体预计年增收12万元,农户年增收3000元。(通讯员 刘国栋)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