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建·好家风在阳都|青驼镇:同住25年婆媳和睦相处 孝善成风传承中华美德

2024-03-22 17: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红国 王雪 宋亚云 王振华
play

  大众网记者 梁红国 王雪 通讯员 宋亚云 王振华 临沂报道

  在沂南县青驼镇武家庄子村,有一户特殊的家庭,一家三代人里被评选出3个“好媳妇、好婆婆”,受到乡亲们的一致赞扬。儿媳刘长红自成婚以来,一直和婆婆孟庆兰生活在同一个院子里,夫妻两个住在东屋,婆婆住在西屋,一过就是25年,如今婆婆已经92岁,她们依旧生活在一起,时刻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提起刘长红,街坊四邻都无不称赞。3月22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这个婆媳共同生活了25年的小院,探寻一段和乐温馨的时光。

  晨起,刘长红做好早饭,替婆婆梳理好头发,修剪了指甲,伺候老人吃上早饭。趁这个间隙,又去清洗婆婆昨天换下来的衣服。阳光盈满小院,婆媳两个一坐一立,时不时互相聊几句,几十年来都是这样相处,从未有过拌嘴红脸,邻居都羡慕她们关系融洽、家庭和美。

  “我这个儿媳妇对待我啊,实在是没话说,在全县都是数得着的!”每当提起自己的儿媳,孟庆兰总是忍不住夸赞。2023年冬天,孟庆兰不慎摔倒导致肩膀骨折,刘长红更加用心看护,伺候老人穿衣方便、护理肩膀伤处,每天做好婆婆爱吃的饭菜。为了方便老人晒太阳,刘长虹在大门口和院子里分别摆放了两个舒适的座位,供婆婆随时休息。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体恢复得很好,面色也更加红润了。

  和谐的家庭需要一家人共同经营,彼此间互相包容支持最终造就如今的幸福生活。刘长红刚嫁过来时,婆婆才六十多岁,生活上还能经常给予照拂。孕妇容易饥饿,儿媳第一次怀孕的时候,婆婆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为她做一碗鸡蛋汤,亲手递给她,然后才开始正式操办早饭。刘长红一直清楚地记得婆婆对自己那整个孕期的照顾,让她在新的家庭收获了一份坚定的亲情,时光风化了人的脸庞,那碗鸡蛋汤如今已是由刘长红亲手端给婆婆,由她照拂婆婆的晚年。

  刘长红经常说“婆婆也是妈”,小辈孝敬老人应是本分,她对待婆婆和自己的母亲始终一样,回娘家帮忙也不忘赶回来为婆婆做饭。在其精心周到的照顾下,孟庆兰身子骨一直很硬朗,虽然常常调侃刘长红对自己的孝心“六个闺女也比不上”,事实却并非如此:几个姑姐看着刘长红的付出,都以她为榜样,时刻不忘孝敬老人,用心经营各自的幸福家庭。现在,三姐田明香被评为“好婆婆”,五姐家的儿媳妇李晓燕当选新一代的“好媳妇”,大姐家的侄子尤加富一家则被评选为“最美家庭”,美德和孝心已经成为这个家族的名牌。

  正如刘长红所言,武家庄子村不缺“好媳妇”,每年的评选仪式上,当选者胸戴大红绶带,成为传递孝善之风的榜样和代表,为广大群众作出表率。受表彰者们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带领和激励着邻里乡亲们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带动全村以至全镇形成向善向美的良好风气。

  “好媳妇、好婆婆”的美誉在家庭迭代中移交,孝善文化浸染几辈人,人人心中都种下一颗敬老爱老、和睦友善的种子,世代传承下去。2023年全年,青驼镇共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共计483人,努力推动形成人人相互关爱、家家幸福安康、社会处处和谐的生动局面。未来,青驼镇将以武家庄村的成功案例为代表,持续在全镇范围内发起道德荣誉评选活动,涵养孝善朴实民风,带动更多家庭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家风家训,为和美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