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张庄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强村富民路更宽

2024-03-25 14:5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重霞
play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这一理念在沂南县张庄镇正得到生动体现。近年来,张庄镇持续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以抓实践强基层党组织引领“三农”发展,有效凝聚起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的发展合力,绘出了乡村振兴、百姓富裕的美好图景。

  张庄镇薛家水浒村,一个靠山吃山的小山村,村里的祖祖辈辈耕种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想要致富实属很难,党支部书记王世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以前,村里一个户守着3亩多二三十年以上‘高龄’的果园,经营着传统种植就是富不起来,让分散经营的各户来统一种植有些难;村集体无力出资改造,号召群众抱团闯关更是难上加难。”

  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成立让“合作社把千头线搓成一股绳,拉拽出穷坑。你瞧,这新修的生产路,这成片成片的农田,三轮车都能开到山顶。现在只要村党支部一吆喝,老少爷们儿跟着干,准保一个不落下,跟着支部来致富肯定没错。”薛家水浒村在中药材合作社务工人员王继娟边载丹参边笑着说。

  走进薛家水浒村,弘盛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数十名村民各自分工对丹参,桔梗进行分拣移栽,呈现出一幅春耕画卷。合作社今年计划种植100余亩,亩产可达500斤-600斤,每斤价格7.5元左右,张庄镇薛家水浒村创新借鉴“众筹”做法,以“合作社+农户+公司”的方式流转村民土地100余亩,农户将每亩地按照600元交给合作社,实行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生产技术、统一对外销售,社员每年除了土地流转费、稳定分红,还可获得合作社务工收入。村集体也能有100元/亩的收入,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是重吃“大锅饭”,土地承包权仍归农民个人所有,只是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变“一盘散沙”为“一个拳头”。该模式可有效叠加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合作社的产业优势,既让党支部重新站到农村经济发展的最前线,工作有抓手、创业有平台,也兼顾了一家一户与村集体的利益,把分散的群众组织起来、把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统一开发、规模经营、抱团发展,实现支部有作为、集体能增收、群众得实惠的多赢。(通讯员 任重霞)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