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建·好家风在阳都|张庄镇:“小积分”兑出文明好乡风

2024-03-25 14:5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梦晴
play

  5个积分兑换一块肥皂、33个积分兑换一提卫生纸……近日,沂南县张庄镇下涝坡村村民李阿姨在村里的积分超市,用自己的积分兑换了两件生活用品,她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参加志愿活动能得积分,有了积分还能换东西,积分越多换的东西越多,我得号召家里人和邻居多多参加村里的活动。”

  为促进基层治理方式转变,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张庄镇下涝坡村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实行“积分制”管理模式,建立积分超市,通过实行积分兑换,提振党员活力、激发群众热情。

  在积分评定标准制定过程中,下涝坡村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定围绕环境整治、遵纪守法、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家庭生活、隐患排查等六大类事项,设置加分、减分项,加减分从1分到20分不等。

  老党员尹传义说:“自从我们村开积分超市来,感觉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比以前更高了,捐款捐物、邻里帮扶、庭院美化,这些积分制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相信在积分制工作的开展下,我们村的乡村风貌、乡风文明都会变得更好。”

  自开展“积分制”工作以来,下涝坡村村民之间呈现出互学互比互促的浓厚氛围,乡风文明蔚然成风。对村民来说,积分不仅能兑换物品,更是参加志愿活动的见证,它代表着一种荣誉。(通讯员 高梦晴)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