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燃” 沂南县依汶镇多举措筑牢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4-03-26 17: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玮辰
play

  春季风干物燥,各种野外用火活动增加,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森林火灾,给生产生活和森林资源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沂南县依汶镇始终坚持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保安全、促稳定的大事来抓,狠抓责任落实,严格火源管理,构建森林防火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抓牢森林防灭火工作,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墙”。

  强化宣传教育。通过走村进门入户、面对面开展宣传教育,发放宣传资料、讲述警示案例,在乡村集贸市场、广场、景区等人群密集处设立宣传点,利用广播喇叭对森林防火重点村进行宣传等方式,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和防火知识;发动镇村干部、巡查队员、消防队员、林场干部职工、志愿者等深入林区和进出路口,采取设卡、发放告知书、喇叭播放防火提示、查处火种等形式开展宣传,形成有力警示屏障。突出重点人群,不断加强对农村群众、进山旅游人员、采挖野生药材、施工人员和中小学生的防火安全教育,形成良好的宣传局面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格局。

  全面加强火源管控。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规范上报各类信息,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防火检查站、瞭望点要落实专人值守,严禁空岗,严格检查进山人员、车辆,及时收缴火种,提醒进山需要注意的各类事项,做好林区安全工作。

  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通过地面巡查巡防和线上预警平台,及时发现并制止违规野外用火,重拳出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警示一片,始终保持打击违规野外用火的高压态势。盯紧早、中、晚三个关键节点,加强巡查,发现情况,及时处置。

  加强应急准备。各森林防灭火队伍要按照战时要求,确保全员在岗在位、24小时值班备勤,每天轮班至少开展一次带装巡查,随时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按照实战导向,集中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桌面推演和“双盲”拉练,通过完善应急预案、队伍紧急拉动、程序熟悉演练,切实提升各级队伍应急处置突发火情的能力。

  用好预警平台。沂蒙生态林预警监测系统覆盖面广、针对性强,能够及时发现火情发出预警,各单位要利用好预警平台,配备系统所需的电脑设备,落实专班力量值班,及时处理预警信息,发现火情第一时间进行处置。(通讯员 高玮辰)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