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建·好家风在阳都|沂南县苏村镇北于村:家风家训润心田 文明乡风沐人心

2024-03-28 08:2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兆龙
play

  “以人为师 以德为先”“家和万事兴 心齐事必成”……漫步在沂南县苏村镇北于村,特色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家家户户的大门口都悬挂着一块造型别致的展示牌,牌子上展示着不同家庭的家风家训,俨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苏村镇把建设良好家风作为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通过立家规、晒家训、传家风,促进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形成以好家风、促村风、带民风的浓厚氛围。

  北于村先后召开村两委专题会议,把遵守家风家训的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与“好媳妇、好婆婆”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相挂钩,有力推动家风文化建设。通过微信群、大喇叭等对家风家训进行宣传,向村民讲解树立家风家训的重要意义,同时将每户的家风家训进行总结、提炼,让立家训的过程成为教育影响和熏陶每一个家庭成员的过程。目前全村已有216户家庭树立家风家训。

  组织村干部将总结、提炼的家风家训送到了村民家中,让各家各户把家规家训悬挂在客厅、门口、过道等,为家风传承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在村公共区域进行集中公示“好媳妇 好婆婆”“最美家庭”等先进事迹,展示和谐家庭、弘扬文明家风。利用道德讲堂,广泛宣传优秀家庭事迹,宣传好家风好家训,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下一步,苏村镇将持续开展家风家训行动,让文明家风走进大街小巷、吹进千家万户,为推动苏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通讯员 刘兆龙)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