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张庄镇:“三举措”用心解决“烦薪事”

2024-03-28 08:2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晓辉
play

  为筑牢民生底线,切实防范化解重大欠薪风险隐患,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今年以来,沂南县张庄镇不断创新新思路、探索新经验,不断完善综合治理欠薪机制,畅通劳动者诉求表达渠道,着力解决“烦薪事”。

  集中精准排查,摸清欠薪风险隐患

  定期实地排查,张庄镇派出专门人员,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和项目实行网格化管理,包保包联,责任到人,在每月工资支付期前后,对工资支付情况以及月结月清等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定期巡查。同时,强化重点排查,紧盯债务违约或债务风险较高的企业,进行重点排查,摸清欠薪底数,建立台账,分析欠薪原因,提出针对性举措,明确化解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持续跟踪化解。

  全力畅通维权渠道,吸附化解属地矛盾

  张庄镇向社会公开举报欠薪维权投诉电话,在辖区内工程建设项目、重点企业醒目位置和人流密集点张贴欠薪维权二维码200多张,为农民工提供“7×24”小时维权服务,切实将欠薪问题及时化解在属地。同时,线上线下,织密政策宣传“覆盖网”,通过线上多媒体宣传、线下集中培训等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提高维权渠道知悉度,让农民工能够就近就便维权。

  着力抓化解,提升根治欠薪实际成效

  张庄镇积极探索构建欠薪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抓前端、治未病”理念,把诉调对接的“调”向前延伸,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就地实质解决欠薪问题新路径。同时,加大线索处置力度,简单线索24小时内处结,重大复杂案件上报党委政府,实行部门联动、集中分析研判,确定牵头部门,提前介入处置,拿出解决措施,严防问题发酵。

  下一步,张庄镇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破解拖欠“薪”结,不断提升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优化广大务工人员“安薪”工作的营商环境。(通讯员 王晓辉)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