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建·好家风在阳都|山东沂南:家风家训塑乡风 共绘和美乡村新画卷

2024-03-28 08:22:3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刘成新 张萍
play

  弟子入则孝,出则悌”“孝道当竭力,亲情互相助”“上尊老,下爱幼,和邻里,亲家人”……走进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大庄镇朱家井子村家风家训一条街,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一块“家训牌”。一句句简短朴实的家风家训,已经成为该村一道乡风文明建设特色风景……

  在朱家井子村,全村基本都是朱氏后人。“朱氏家训”每个人都耳熟能详,它教导后代子孙要忠厚、勤俭,形同手足、守望相助。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谨记家训,深受影响。

  “我们通过家训,每年举办一些‘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的评选,来达到整个村庄的和谐。我们村连续五年没有发生一例刑事案件。”大庄镇朱家井子村党支部书记朱方锋说。

  好家风犹如春风化雨,促进家庭和睦、人才辈出、邻里和谐。在界湖街道后中疃社区的文化长廊里,孩子们正在指着文化长廊上的“树家风 传家训 立家规”“修德健智强身”……在后中疃社区,家家都有好家训。“家里兄弟姐妹间谦让、恭敬,出门在外邻里之间客客气气、相互帮助”,聂逢艳用质朴的语言表达出对“谦恭礼让”的理解。在他看来,家规家训是祖辈流传下来的好传统,在潜移默化中教育、指导着每一个家庭成员。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沂南县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以“家风家训”为抓手,围绕弘扬沂蒙精神红色家风为主题,以“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模范评选为载体,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标尺”可量,助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风文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在沂南县岸堤镇岸堤村,提起村里的“好媳妇”刘吉美,街坊乡亲都要夸一句“好”。“我来岸堤村几十年了,丈夫在外务工,婆婆卧病在床,家中大小事务全靠我,作为媳妇,我谨守孝道,对待老人悉心周到,从未有过生气拌嘴。”刘吉美说道。在村中投票选举“好媳妇”的时候,村民们一致支持她戴上了大红花,这一戴就是三年。

  如今,刘吉美的儿子也已成家立业,她对待自己儿媳也是一样的和善体谅。在刘吉美的影响下,新媳妇同样孝敬长辈、关心家庭,村里谁家有事她都愿意去帮忙,邻里之间相处和睦融洽。很快,儿媳也当选了村里的“好媳妇”,大家都说,刘吉美给后辈们做了个好榜样,是大家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好媳妇”。

  从一个“好媳妇”到下一个“好媳妇”,两代人之间传承的不仅是荣誉,更是美德和责任。在岸堤村,荣誉评选要经过各方面的综合考量,除了孝善有爱,积极参与村庄公共事务,为集体发展尽力也是重要的评判标准,由此催生了一批有能力、有实干的乡村“能手”,此举不仅在精神上号召群众向善向好,更促进了乡村基层治理有效推进,共创和美发展之路。

  家家户户和和睦睦,人人平安享幸福。在沂南,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日益浓厚,文明的一个个“盆景”,正汇聚成一片片“风景”,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尚正在绘就和美乡村建设新画卷。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