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建·好家风在阳都|山东沂南:积分制激发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4-03-28 08:22:3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刘成新 季李伟
play

  “赵家英家本月积分135分,左桂秀家本月积分130分……” 在3月11日的村民大会上,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大庄镇庙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云龙正在公布2月份村民家庭积分情况。

  近年来,庙官庄村以积分制为“杠杆”,撬动乡风文明,让庙官庄村不断“加分”,“积”发出了乡风文明新风尚。

  庙官庄村通过征求村民意见,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公示等程序形成村规民约,在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庙官庄村制定了“村民积分量化管理细则”,细则分为六大项二十小项,涵盖了村里的大小事务。

  “每户家庭基础积分为100分,村民有好行为就加分,有不良行为就扣分。超过100分的部分,按照每分1元价值计算,可到‘积分超市’兑换同等价值的生活用品。”庙官庄村“积分超市”管理员李明亮说。

  “实行积分制管理后,大家互相比积分、比文明,参加文艺活动、独居老人帮扶等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现在,村里面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邻里关系也更和睦了。”庙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云龙感慨道,“遵纪守法、文明向上的人越来越多,村上的环境变美了,人心更齐了,生活也一天比一天更好了。”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在积分制的激励下,庙官庄村民从“让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自觉遵守移风易俗规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尚,庙官庄村的风貌日新月异,家风、民风、乡风得到全面提升。

  据了解,为有效培育文明乡风,沂南县探索以“积分制”管理引导群众共建共治,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积分,“兑”出了文明乡风,有效引导村民参与改善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建设中。

  走进依汶镇汶凤村的积分超市,可以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对应着不同积分的生活用品,一把雨伞4个积分,一提酱油3个积分,一提抽纸2个积分……自积分超市成立以来,汶凤村的村民们通过打扫村居卫生、参加志愿服务、参与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美在农家”等方式获取积分。

  “我闲暇之余参与村里的卫生清理活动,一个月就能挣二十积分,一个积分就相当于十块钱,到积分超市兑换洗衣粉和洗手液,家里一年都不用去超市买了。”满载而归的米春菊开心的说道,她兑换了将近十袋洗衣粉,村干部专门用小车给她推到了家里。

  “俺们村民都知道,跟着村里干都会有积分的,这个积分就是当钱使,在村委会能兑换很多东西。俺们闲着也是闲着,出去跟着别人打小工,工钱结算往往不及时,跟着村里帮忙,记分员都给算得清清楚楚的!”村民程永芹这个月参加卫生清理活动积累了2积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累了3积分,5积分的账在记分员的本子上记得清清楚楚。

  “乡亲们每次参与村里组织的活动,都可以领取数额不等的积分。参与越多,积分越多,‘小积分’激活‘大德治’,将以往的‘要我参与’转变为了现在的‘我要参与’,不仅仅是让村里的工作好开展了,每年还能节省2万多元的卫生清理费用,真正降低了乡村治理的人力和物力成本,效果非常好!”汶凤村党支部书记郑本增很是感慨。

  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小小积分制已成为打开乡村文明建设的金钥匙。沂南县将继续以积分制为抓手,积极引导广大村民用积分记录善行,用行动传递文明,让越来越多的群众用行动传递正能量,推动乡风文明迈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