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建·好家风在阳都|张庄镇北唐山子村“蒲公英”积分超市上新货啦!

2024-03-28 12: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梦晴
play

  “秀娥,你们两个来把这箱物品搬进去,慢点儿,别摔了。”沂南县张庄镇北唐山子村的党支部书记李慧正在带着志愿者往积分超市搬运物品。

  为更好的调动村民参与村内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障村内蒲公英积分超市的正常运行,近日,北唐山子村市派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协调市检验检测中心、沂南县农商银行张庄支行等多方力量,统筹了洗衣粉、肥皂、卫生纸、米面等30余种物资用于积分超市的物品兑换。

  北唐山子村通过建立积分制,对照孝老敬亲、乡村治理、志愿服务等标准考核打分,村民通过参与村内事务获得积分,用积分到蒲公英超市兑换物品,以“小积分”汇聚“大动能”,用“小超市”撬动“大文明”。

  现在村里老百姓见面不再是“吃饭了吗”,而是“你家积多少分了”,这就是积分兑换工作的明显效果,老百姓参与村内事务越来越积极主动了,把过去“要我干”的想法转变成现在“我要干”,从旁观者变为了参与者。

  下一步,北唐山子村加强对蒲公英积分超市的管理运行,积极营造人人争先、户户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用文明行为换取积分,以积分兑换日常用品,让“蒲公英积分超市”成为村民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家庭文明建设等活动的有效载体,大力推动家风、村风、民风的持续提升,助力党群同心共建新实践。(通讯员 高梦晴)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