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青驼镇中心小学开展非遗马勺脸谱手绘活动

2024-04-12 13: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立娟 王海燕
play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同学们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传统文化马勺脸谱的奥秘,筑牢文化自信底色。4月10日,沂南县青驼镇中心小学美术社团的同学们举办了“非遗传承,百变马勺”脸谱手绘活动。

  活动开始前,李艳春老师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有关马勺脸谱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从最初在马勺上绘制图案以祈愿牲畜平安发展到现在的与民俗巧妙结合的民间工艺品,并简要介绍了绘制方法。

  活动现场,李老师为同学们分发了马勺脸谱绘制材料,耐心地指导同学们绘制马勺脸谱。她强调马勺脸谱由陕西社火脸谱演化而来,以勾画、涂色为主,注重眉、眼、嘴的装饰,夸张的手法和大胆的用色恰如陕西人的性格一样不拘小节。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拿起画笔,小心仔细地描摹、勾勒、填涂。虽然绘制过程比较艰难,但是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调配出了各种各样的颜色,不一会儿,手中原本光秃秃的马勺脸谱就变得生动鲜明起来,看着手中的马勺脸谱,孩子们心中都是满满的成就感。

  让非遗传承之花绽放,让优秀传统文化生根发芽!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亲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平台。同学们领略了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美,激发了大家内心深处的文化基因,激起了对非遗文化的自豪和认同。(通讯员 刘立娟 王海燕)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