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沂水

沂水院东头镇建立五项机制推进农民脱贫致富

2016年04月06日 13:49:00 作者:黄家国 来源:大众网
“五一”黄金周未到,院东头镇桃棵子金萌农家乐就接到了青岛50余人的团队食宿,限于接待能力,他们通过村里的合作社把游客分散到本村其他农家乐经营户,实现了市场、利益共享。该镇建立了五项机制,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加快迈进脱贫致富奔小康进程,全镇贫困户由建档立卡时的14652人减少至148人。
      大众网临沂讯 “五一”黄金周未到,院东头镇桃棵子金萌农家乐就接到了青岛50余人的团队食宿,限于接待能力,他们通过村里的合作社把游客分散到本村其他农家乐经营户,实现了市场、利益共享。该镇建立了五项机制,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加快迈进脱贫致富奔小康进程,全镇贫困户由建档立卡时的14652人减少至148人。

      建立与企业分红机制。借力“三引一促”大势,桃棵子村引进泰安恒源兵器公司2000万元建设了国家2A 级景区“红嫂故里民俗园”;借国家4A级景区地下萤光湖每年百万人的游客力量,四门洞村打造“月亮小镇”。以上2个项目投放市场后,村集体通过分红每年可收益10余万元。

      建立资产量化入股机制。把扶贫工作放到旅游产业链条上,实施闲置资源盘活、基础设施折价入股,把集体的荒山、房屋、道路等基础设施蝶变成景区的特色资源,农户通过宅基入股、农房入股、农户入社、农社结合等方式,让集体和群众就地转为股东,共享企业效益。

      建立贫困人口合理收入机制。对贫困群众按劳动能力、技能水平精准分类,引导加入旅游产业链,参与扶贫开发,确保参与、享受、分配有机融合。金萌农家乐随着规模的扩大,把周围贫困户的房屋也租了过来,自己在获取最大利益的同时,贫困户也定期收取租金。全镇像这样的经营业户达217户。

      建立电商经营机制。坚持一个牌子闯市场,各打优势品牌,积极用好电商平台拓展营销渠道。目前,已发展电商50余户,镇里正在建设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积极拓展“电商+旅游商品”效应。

      建立联系干部引导督导机制。发挥联系干部作用,实行“一户一策一干部、一人一方一举措”,重点引导邻里互帮互助、资源共享,大力宣传孝文化,积极实施“四德榜”工程,确保形成合力,把脱贫措施落实到位。

      (通讯员 黄家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