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泉庄镇:旅游扶贫开辟“扶贫金矿”

2016-07-18 15:21:00 来源: 临沂市旅游局 作者: 庄昆霖

  今年以来,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聚焦“旅游扶贫和旅游致富”两个方向,坚持让土地生出金、让农产品增值、让农民有岗、让农舍成宝、让思维更活跃的思路,通过延伸产业链,培育新业态,真正做到旅游扶贫拔穷根。
  泉庄镇天上王城景区通过流转杨家洼、崮崖等5村山荒6000亩,让昔日荒地变成了聚宝盆,仅租赁费一项就可让600户群众年均增收180万元收入。在全镇共发展的“天地合果蔬采摘园”、“三庄桃花涧采摘园”、“南坡葡萄沟采摘园”等精品采摘园16处,让桃、苹果、地瓜从普通农作物变成旅游商品,辐射贫困户500户,不仅如此,全镇36户贫困户通过生产加工豆腐皮、纪王崮蜂产品、天然保健枕、纪王磨刀石等旅游商品实现了脱贫。
  旅游发展带来的不仅是田园生金、农产品增值,还让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困户及子女有了就业岗位,天上王城景区常年签约聘用的贫困户及子女就有30多人,在节假日雇佣临时人员每年达100多人次。而金龙山农业旅游合作社更是打破传统的顾工制度,实行“劳动收益+管理分红”的分配制度,让贫困户吃了“定心丸”。
  目前,全镇共打造“泉乡人家”、“崮乡人家”、“桃源人家”农家乐109户,“古镇客栈”5家,增加就业人口300人。此外,通过旅游业态培育,引领了贫困户思维的转变,镇电子商务中心引进临沂西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免费培训贫困户13户15人,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插上了“旅游电商翅膀”。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