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泉庄镇精准发力拔“穷根”

2016-10-18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昆霖

  2016年,沂水县泉庄镇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坚持因人、因地、因户制宜,建立扶贫对象“瞄准”机制,实施“靶向疗法”,增强困难群众“造血”能力,确保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推进全镇31个行政村的1218户、1768人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目前,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合作社扶贫、旅游扶贫等风生水起,年内将实现900人精准脱贫脱贫。

  “精”上做文章 “准”上下功夫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必须在精上做文章,在准上下功夫。这是今年扶贫脱贫工作与以往的最大不同之处。”沂水县泉庄镇党委副书记刘志云介绍说,“要想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必须从思想上统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脱贫措施精准上下功夫。”

  为了强化对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今年年初,沂水县泉庄镇对全镇人口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共识别出31个行政村的1218户、1768人。按照“三问三清”要求对识别出的贫困人口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等信息进行整理汇总,按照一户一台帐、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的要求全面建档立卡,统一录入到国务院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

  同时,建立“结亲连心”干部帮扶机制,依托全县“干部联系群众”平台让1218户、1768人有了联系人。由党员干部担纲建立以“代办、助医、助洁、相谈”为主要内容的扶贫助老服务队,全镇31个行政村共成立138支扶贫助老服务队,真正把党建扶贫做到了实处,解决了群众实实在在地需求,让困难群众享实惠。临沂胜旺手套制作有限公司、天地和家庭农场600万元“富民生产贷”项目为塔井峪村120户贫困户脱贫奠定了产业根基。团镇委、工会、妇联牵头对50户贫困家庭开展结对帮扶。

  扶贫先扶“志” 致富先“治心”

  国庆节期间,该镇卫生院在国庆节假日期间不休息,组织成立了家庭签约医生服务队,从10月1日-7日全部进村入户,逐一与辖区内的1768名贫困人口进行了签约服务,并发放了健康服务包。

  在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中,该镇坚持就近、方便联系的原则,发放医患联系卡,保证每一位贫困人口都签约一名家庭医生,即“一对一”“面对面”,平时做好上门服务及电话随访,向病人详细讲解饮食、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做到小病不出村,重病能得到及时的救治。截至目前,全镇1768个贫困人口已全部完成查体建档工作,并进行了分级服务,配备了家庭医生,实施医疗救助257人,发放健康服务包1768个。

同时,该镇面向贫困人口设立专项健康扶贫资金,对20个病种采取医疗费用减免政策,加大对贫困人口住院治疗的救助,患者在卫生院住院不满2000元治疗费的,除去个人自付100元和新农合报销后的其余治疗费用全额由乡镇财政补助,确保贫困人口安心治病,有病不致贫,避免“辛辛苦苦大半年,一病回到解放前”的情况发生。该镇还联合沂水县健康教育协会,给贫困人口办理沂水县健康教育协会的会员卡,贫困人口凭借手中的小红本到沂水县人民医院就医时可以享受除去新农合报销后的额外报销,额外报销的费用由沂水县健康教育协会承担,再减患者就医负担,确保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发力,保障贫困患者有病“八方援”。

  产业发展促增收 就业扶贫惠民生

  “在具体开展工作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因村因人制宜,避免僵化教条和一刀切。”沂水县泉庄镇扶贫办主任张波介绍说,“产业增收扶贫、就业创业扶贫、旅游扶贫、合作社扶贫、社保兜底扶贫,多举措推进、多条腿走路。”

  金龙山农业旅游合作社由沂水五洲房地产有限公司2015年投资1.2亿元建设,吸纳尹家峪等3个村的1781亩土地流转农户成立,是国家级休闲农业旅游示范点。在运营中,农民在获得流转收益基础上,土地按质量折算入股,再享受每亩地20%的纯收入分红,实现流转农户二次股权受益。如今,合作社共吸收106名农民成为在籍员工,设置8个生产组,实行岗位责任制管理和工资制,生产管理水平和效益与工资挂钩,把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把田间变成车间,年人均收入可达2-3万元,季节性用工达到500人,均来自流转土地村庄和周边村庄。目前,有153个贫困户的土地流转到园区中受益,占尹家峪村总贫困户的72%,有42 名贫困户劳力成为合作社常年员工,从事桃园管理或者后勤保障工作,年均工资6000元至3万元,做到精准扶贫。

  此外,合作社发挥桃园生态和产业优势,开发了笔架崮、龙吟亭、凤鸣台、垂钓泉、露营地、采摘园等12处景点,设立了25家“泉乡人家”农家乐,餐饮、采摘、观光旅游一体化,实现了农旅融合发展。合作社社员赵传友说:“以前,人多地少,地里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在合作社打着工,工资就能有两三万,合作社再给办起农家乐,一年下来还能多赚好几万。”目前,合作社共有农家住宿25户,餐位数300个,可同时满足120人的食宿需求。(庄昆霖)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