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院东头镇乡村旅游乡土味让“乡愁”情更浓

2016-12-05 1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家国

  近日,安徽马鞍山摄影协会专程来到院东头镇桃棵子村、西墙峪村,对原生态的村居、彰显沂蒙风情的农耕文化进行了采风,所摄作品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该镇发展乡村旅游,让沂蒙风情文化作为特色村改造提升的灵魂,通过注入乡土气息,使“乡愁”情更浓,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院东头镇是山区乡镇,很多村庄都是传统古村落,石墙、石屋、大树、石板路、梯田构成了乡村原生态环境。发挥这些资源比较优势,依托“红色小镇、风情小镇、月亮小镇”等特色村建设,延伸至周边18个特色村庄,融入乡土气息,让乡村旅游更加接地气,让中老年人勾起儿时的回忆,让青少年感受父辈的生活气息。改造坚持统一规划,对老宅院保护性提升,建筑材料就地取材,突出石墙、黄泥等特色,装饰体现沂蒙山区简约风格、山区特色、大院情结、新农村形象,绿化使用本地树种,路标指示采用小推车等农用家具。对引进的精品民宿项目,作为示范、引领,努力展示乡土文化。由大沂蒙风情谷旅游公司开发的沂蒙老山街,共建设包括6套传统特色的农家小院,一条极富乡愁魅力的老街和与之配套的水果采摘园、农耕体验园、山坡露营地,明年五一前营业。引外,该镇的精品木屋、石屋和月亮小镇2处精品民宿已对外营业。他们还在旅游商品和农家乐饭菜上下功夫,茶叶、林果、花生、香椿、山鸡蛋等传统农家菜,通过包装华丽转身,蝶变为旅游商品,并与电子商务联谊、与农家乐一起展销,坐在农家小院,吃一碗蒙山柴熬出来的鸡汤,成为众多自驾游客的首选。

  (黄家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