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技术推广良种引进 走出畜牧产业发展新路子

2016-12-20 10:48: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慧 赵波

  临沂沂水县圈里乡肉牛养殖户高恩生近些天来尤其忙碌,连日的阴雨让他分外担心前些日子刚刚青贮的200立方青贮料。天刚放晴,一早高恩生就跑到青贮池检查了起来,青贮池没有积水,今冬草料有了保障。高恩生介绍说,像这样秋季搞青贮还是近两年才兴起的新鲜事,前些年在自己家里养殖黄牛,主要是为了田间的农忙,后来机械化农作了,黄牛就退出了农作的舞台。近些年他在农闲时节搞起了肉牛养殖的营生,刚开始技术不成熟,肉牛养殖的效益也一直上不去。

  2015年,高恩生加大了投资,新建1000余平方米的圈舍、厂房,肉牛养殖规模也达到了70多头。在当地畜牧兽医工作站的指导下,养殖场也走上了正轨。兽药、饲料市场的规范,让他更加放心,青贮技术的推广让他的肉牛一年到头都有了青料,“年后,我准备再建一个更大的青贮池,现在每年财政对新生牛犊的补贴就达到了2万余元,关于青贮池的建设国家也有了相关补贴政策。”说到这,高恩生笑得更开心了。像高恩生一样的肉牛养殖户在沂水县还有许多。

  近年来,沂水县大力依托原有肉牛养殖产业,积极探索养殖产业的良性发展。今年,全县肉牛养殖存栏量达到6万余头,产值33.8亿元。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合理化引导。沂水县立足资源优势,转变思想观念,以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目的,把发展肉牛生产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结构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养殖户经济收入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拓宽了养殖户的经济收入渠道,有力助推了新农村建设。

  这是沂水县转变传统养殖模式,全面提升现代畜牧业发展水平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沂水县继续实施生态环保养殖和“三退一进”工程,在对原有通过县级以上标准化验收的661家畜禽养殖场区实行动态管理,全面开展动物防疫条件和防疫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基础上,加快规模化标准化畜禽养殖场建设步伐。对新建、续建养殖场区的建设,严格实行建前审批制,从规划、技术、信息等各个方面为养殖场提供技术咨询,指导督促养殖场建立健全养殖档案和管理制度。目前,1处国家级、2处省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已接受上级业务部门验收,3处养殖场正组织申报市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新增(改建)生态环保垫料6万平方米。

  同时,沂水县继续做好畜牧经济合作组织的规范提升,充分发挥畜牧合作社、畜牧协会的服务带动作用,积极发挥“沂品”“绿色沂品”等绿色、有机、无公害品牌畜牧经济效应,增强全县畜牧行业整体竞争力。先后推荐沂水县京援奶牛专业合作社申报了省级专业示范社创建;推动锦程生态环保养殖场、绿洲牧业有限公司开展了活畜禽商标的申请注册;指导富盛环保养殖场申报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无公害农产品认证4个;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处、省级示范合作社2处、市级示范合作社9处、县级示范合作社4处。

  粮改饲工作稳步推进。通过技术推广、选点示范等方式,积极推广粮改饲工作。今年,全县借助永久青贮池建设项目的实施,新增建设永久青贮池养殖场40家,发展青贮池40822立方米;开展粮改饲种植项目1个,发展饲草种植3000亩;争取农业部全株玉米青贮试验项目1个,计划发展青贮玉米种植面积1000亩,带动周边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面积2000亩以上。

  沂水县将充分发挥畜牧系统的带动性,在动物养殖技术推广、畜禽良种的引进、繁育推广上下功夫,走出畜牧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李慧 赵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