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泉庄镇整合资源“四轮驱动”守护舌尖安全

2016-12-28 10: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世国 孙明龙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本。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维护食品市场经营秩序和社会稳定,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沂水县泉庄镇结合,凝聚力量,整合资源,提高食品监管合力和效率,为公众营造放心、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搭建快检体系 把好入市第一关

  12月27日上午,在泉庄镇的食品安全信息公开栏中,芹菜、白菜、青椒等蔬菜的农药残留抽检结果一目了然。当天早晨,食品快检室的检验员小张在农贸市场随机抽查了2个摊位的农产品进行了农残检查,检验结果均为合格并及时公布让群众知晓。

  今年以来,泉庄镇全面启动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建设食品检验室,配套检测箱、速测仪等一批快检设备,对农贸市场、学校周围餐点、小作坊不定期抽查,编织了一张食品安全保障网。自12月以来,共检测蔬菜、肉类、水果等食用农产品10余批次,发现不合格农产品1批次,对不合格品第一时间公布并采取封控措施,充分发挥食品快检“初筛网”作用。食品快检体系的启用,改变了食品仅凭肉眼识别好坏的传统监管方式,提升了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提高了保障群众舌尖安全的能力。

  开展宣传活动 绷紧安全意识弦

  开展“食品安全周”等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明白纸,悬挂横幅,宣传栏、广播等多种形式,让“食品安全”走进学校、家庭、农贸市场,提高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小常识的宣传普及度,让群众知晓各类食品安全信息,提高对假冒伪劣产品的防范能力和鉴别能力,保证自身饮食安全。提高食品经营者的法律意识,让食品经营者懂法、守法、诚信经营,形成“人人关注、个个参与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提高相关部门的责任意识,狠抓责任落实,真正为“舌尖上”的安全当好守卫者和保护者。

  组织专项整治 守住食品安全线

  制订实施食品市场专项整治方案,完善巡查、检查方式,全面开展食品市场集中整治。以食品加工小作坊、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中小学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者和学校食堂等高风险业态为重点,以农村食品消费高风险时段和节日期间为重点时段,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行为,重点取缔“黑作坊”。对发现存在的问题,责令商户限期整改,提高其责任意识和安全防护意识,并派专人进行督察整改到位。今年以来,镇食安办、食药所等相关部门共开展50余次专项整治,责令10余家商户进行整改,有效保障了群众舌尖安全。

  坚持“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网络,将食品安全监管的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逐步形成政府规范和行业自律相结合、部门牵头和各方联动相结合、现场检查和技术指导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不定期对辖区内的食品经营户开展拉网式巡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制,做到重点对象反复查、重点环节认真。形成全方位覆盖、精细化监管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机制。

  (通讯员 李世国 孙明龙 )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