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飞地经济”飞入92个贫困村

2016-12-29 09:41: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袁诚茂 戚德强

  沂水讯 沂水县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采取利益分成的办法,让不具备落户条件的乡镇把引进企业落到适合发展的地方去,创造了沂水县“飞地经济”模式。自沂水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沂水县137家企业主动与92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沂水县让“飞地经济”又飞入了贫困村。

  “飞地经济”飞来产业

  “一卡车,只收了两箱桃,真是白来了。”10月12日,大老远从潍坊赶到沂水圈里乡七箭村的蜜桃收购商葛庆美失望至极。由于错过了最佳的收桃时机,七箭村的蜜桃早已销售一空。多年前,位于唐王山脚下的七箭村,村民还以种粮为主,村里流行着一句谚语,“山里种粮,越种越穷。”今年8月份,沂水县世纪春食品有限公司进驻七箭村开展社会扶贫工作。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世纪春食品有限公司决定助力七箭蜜桃产业。

  世纪春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国栋告诉记者,世纪春食品有限公司从多个方面全面发力,帮扶七箭整体脱贫。投资建设了世纪春广场,作为七箭蜜桃的交易市场,同时,世纪春广场也是村民们休闲娱乐的文化场所;每户贫困户帮扶1000元,帮助贫困户入股七箭蜜桃农民专业合作社,享受盈利分成。

  为了打开七箭蜜桃的销售市场,世纪春食品有限公司还在村里设立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依托“苏宁中华特色馆”网上销售七箭蜜桃1吨多。“下一步,我们还要按照县里的部署,加大力气,不仅要帮助七箭脱贫,还要助七箭村致富。”王国栋表示。

  沂水县发挥企业资金、技术、管理、信息、营销等方面的优势,鼓励贫困村、户发展见效快、风险低的致富项目。目前,拟设立和正在设立的项目加工点或产业帮扶项目69个。

  “飞地经济”飞来岗位

  河奎村是典型的贫困村,全村共有108户、360人,贫困户32户、49人,自确定山东玻纤集团帮扶河奎村以来,山东玻纤集团公司及时与村“两委”进行了对接,针对村里的实际情况,制定送技术、帮就业的扶贫方案。

  “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扶贫思路,我们主要抓住了人员培训和技术服务,全方位帮扶。”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副总工程师徐茂忠说。

  山东玻纤集团初步确定为村里配备4台设备,目前已调试生产2台,进入了试生产调试阶段,帮助了5名贫困人员不出门实现家门口就业。“下一步,企业将积极配合村两委,加大合作力度,全力完成扶贫任务,尽我们企业的一份微薄之力。”徐茂忠说。

  沂水县为使贫困户能够切实掌握实用管护技术,积极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同时,鼓励企业优先吸纳贫困村劳动力,面向贫困户招收员工,为其提供就业岗位或虚拟就业岗位,实现贫困户的稳定就业增收。据统计,各企业目前共提供培训30余次,解决贫困户就业500余人。

  “飞地经济”飞来资金

  黄山铺镇刘家岭村是一个小山村,交通闭塞,只有一条“村村通”道路与外界相连,生产路基本都是土路。

  今年以来,随着社会扶贫步伐的日趋前行,刘家岭村成功实施了户户通工程,真正把好事办到百姓心坎上。办成这事的,正是沂水县利丰液压机械公司和精工密封件厂这两位“好兄弟”。

  精准扶贫,道路先行。“一路通,百业兴”,行路难是制约村民致富的最大“瓶颈”问题。为了改善村里的交通居住条件,两家企业准备要破除这个“瓶颈”。听说村里要修路了,立刻就调动起了群众参与村道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村内形成了人人关心支持道路建设的良好氛围。两家企业共同出资22万元,硬化道路达8000平方米。

  沂水县各爱心企业根据自身条件,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帮助贫困村实现“五通十有”。目前,各企业在帮助贫困村方面累计正在投入和计划投入资金、物资折款1200余万元,改善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解决行路难和饮水难问题80余处。 (袁诚茂 戚德强)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