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赶超再提速 发展谋新篇

2017-02-06 16:48: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高发学
play
" />

  □本报记者 高发学通讯员 田宝宗

  改革浪潮逐日高,跨越赶超看沂水。

  2016年,对沂水而言,是阔步前行的一年。据初步统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9亿元,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22.9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0.9%;固定资产投资280亿元,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亿元,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60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00元,分别增长8.5%和9%。

  一项项桂冠接踵而至,获得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卫生县城、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等2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继续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位列第68位。

  构筑发展新高地

  一个个大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助推沂水县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去年共落地招商项目50个,其中过20亿元1个、过10亿元4个,实际利用县外资金168亿元。高层次招引急需人才,深入实施“千名硕博在沂水计划”,全年共引进各类人才339名,其中A类人才26名,完成任务目标值的12.3倍。

  工业转调调出了新空间、新支撑。高端食品、机械电子、绿色化工等主导产业运行总体稳定,特别是绿色化工产业开始出现回暖势头;企业技改项目建设势头不减,全年共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69个,实际完成投资118亿元;骨干企业质态良好,产值过10亿元企业达到16家。

  农业攻坚攻出了新潜力、新效益。紧紧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建设规划,大力发展标准农业、安全农业、生态休闲农业、现代园区农业,全年新建现代农业园区47处。稳步推进规模化土地流转,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新发展农民合作社176家、总量达到1876家;新增家庭农场153家、总量达到345家。

  全域全景建设培育出了新品牌、新形象。大力实施“建设全景沂水,发展全域旅游”战略,以旅游为中心建设城市、布局乡村。围绕“构筑九五体系,建设山区水城”城市定位,加强品质城市建设,推进月澜湾、龙湾新区城市核心区的规划建设,全年共实施5大类、71项城建重点工程,完成投资41.5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60平方公里,人口40万。

  打造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沂水县创新发展理念和模式,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强化创新支撑,注重政策措施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和工作方式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活力。

  全力抓好生态环保,形成了发展与生态的良性互动。集中开展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行动,对21个工业项目实施了污染治理再提高,296台10吨以下燃煤锅炉清理改造、36台10吨以上燃煤锅炉(机组)超低排放任务全面完成,出境断面水质持续达标。

  努力破解各项制约瓶颈,顺畅了要素资源的流动和互动。县生产力发展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已与57家服务机构签订入驻协议。深化县直部门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集中破解了113家企业房产手续不完善的瓶颈。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年供地量达到3465亩。

  提升发展新内涵

  目标在前,重任在肩,新的一年,沂水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围绕“走在前列,争创强县”目标,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着力突出“三引一促”、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现代农业、脱贫攻坚五项重点工作,强化“党的建设、发展要素、社会稳定、工作机制”四个保障,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生态文明指数、社会和谐指数、群众幸福指数,主要工作目标初步确定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地方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 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