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篇布局为发展--沂水掀起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新热潮

2017-02-14 10: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宝宗
play
" />

  ●沂水县委宣传部 田宝宗

  沂水风起,改革浪潮逐日高,势如潮涌,跨越赶超看沂水。    

  这是一方神奇的热土,勤劳善良的沂水人正在全力书写着建设美丽家园的新篇章。这是一群改革的先行者,他们敢于创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沂水的执政者率领全县人民砥砺奋进,大刀阔斧抓改革,劈荆斩刺,奋发图强布新局。   

  2016年,对沂水而言,是阔步前行的一年。一项项改革举措频频推出,一件件民生实事惠及百姓,一条条康庄大道连通城乡,一个个重点项目落户园区。沂水正在异军突起,发展前景令人瞩目。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的季节,也阻挡不住沂水人民走在前列、争创强县的步伐,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发展的热潮正在迅速兴起。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沂水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12月31日,县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6年工作,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安排部署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县委工作会议的召开,如一缕春风,为全县的振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希望和机遇。  

  2016年,初步统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9亿元,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22.9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0.9%;固定资产投资280亿元,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亿元,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60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00元,分别增长8.5%和9%。

  一项项桂冠接踵而至:在保持和发扬全国文明县城、千年古县、国家级园林县城、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全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全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县、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省级全域旅游改革试点县等荣誉称号的基础上,新获得了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卫生县城、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等2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继续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位列第68位。

  产业转型,构筑发展新高地

  一个个大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助推沂水县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去年共落地招商项目50个,其中过20亿元1个、过10亿元4个,实际利用县外资金168亿元。高层次招引急需人才,深入实施“千名硕博在沂水计划”,全年共引进各类人才339名,其中A类人才26名,完成任务目标值的12.3倍。全方位引进先进技术,大力实施“百企百院(所)联姻计划”,全年共引进先进技术158项,新增产学研合作企业136家,分别完成市分配任务量的395%和388%。

  工业转调调出了新空间、新支撑。高端食品、机械电子、绿色化工等主导产业运行总体稳定,特别是绿色化工产业开始出现回暖势头;企业技改项目建设势头不减,全年共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69个,实际完成投资118亿元;骨干企业质态良好,产值过10亿元企业达到16家。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73%的情况下,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170亿元、增长19.4%,利税80亿元、增长3%。加强工业园区建设,沂水经济开发区在全省省级开发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34位,五年提升33个位次,青岛保税港区沂水功能区机械电子产业园孵化中心项目顺利完成,各园区的项目承载能力、集约发展水平和国际开放度进一步提升。

  农业攻坚攻出了新潜力、新效益。紧紧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建设规划,大力发展标准农业、安全农业、生态休闲农业、现代园区农业,全年新建现代农业园区47处。稳步推进规模化土地流转,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新发展农民合作社176家、总量达到1876家;新增家庭农场153家、总量达到345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56家。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对所有农村耕地的全覆盖。

  全域全景建设培育出了新品牌、新形象。大力实施“建设全景沂水,发展全域旅游”战略,以旅游为中心建设城市、布局乡村。围绕“构筑九五体系,建设山区水城”城市定位,加强品质城市建设,推进月澜湾、龙湾新区城市核心区的规划建设,全年共实施5大类、71项城建重点工程,完成投资41.5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60平方公里,人口40万。率先实施了“1+3+N”旅游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旅游小镇集群化发展和美丽乡村连片整治,打造全域大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110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10.2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收入占比达到55%以上,进一步打响了“山东好客﹒沂水情长”旅游形象品牌。

  改革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沂水创新发展理念和模式,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强化创新支撑,注重政策措施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和工作方式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活力。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所承担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平台联系点试点等3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全域旅游改革试点等9项省级改革试点任务均稳妥有序推进。

  全力抓好生态环保,形成了发展与生态的良性互动。集中开展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行动,对21个工业项目实施了污染治理再提高,296台10吨以下燃煤锅炉清理改造、36台10吨以上燃煤锅炉(机组)超低排放任务全面完成,出境断面水质持续达标。实施第三方治理模式,引入中海油、天津创业环保集团,对庐山项目区的安监、环保进行第三方监管、第三方运营,进一步提高了园区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水平。

  努力破解各项制约瓶颈,顺畅了要素资源的流动和互动。县生产力发展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已与57家服务机构签订入驻协议。深化县直部门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集中破解了113家企业房产手续不完善的瓶颈。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年供地量达到3465亩。加快打造区域专业物流节点城市,运输车辆吨位达到5.32万吨,实现物流业税收2.7亿元。积极建设现代电子商务城,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20亿元,增长50%。持续深化金融创新,各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达到430亿元和290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60亿元和40亿元。

  高举争先大旗,提高发展新内涵

  目标在前,重任在肩,新的一年,沂水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围绕“走在前列,争创强县”目标,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着力突出“三引一促、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现代农业、脱贫攻坚”五项重点工作,强化“党的建设、发展要素、社会稳定、工作机制”四个保障,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生态文明指数、社会和谐指数、群众幸福指数,主要工作目标初步确定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地方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立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化改革,增添新活力。坚持发展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加快推进各项引领性改革,有效破除关键环节上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增强社会活力。

  扬帆踏浪风正劲,魅力无限新沂水。2016,沂水意气风发,城乡协调发展;展望未来,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嘹亮号角,乘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强劲东风,2017,沂水风帆高扬,县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迈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