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高桥镇“带案下访”制度 化解环境信访矛盾

2017-02-16 1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其旭
play
" />

  面对目前环境纠纷日益增多的状况,沂水县高桥镇实行领导“带案下访”制度,切实为解决环境矛盾纠纷找到了一条有效途径。

  “环保沉下身,民怨消三分”。自今年以来,高桥镇推出“领导带案下访”机制,在化解环境矛盾纠纷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良好效果。“带案下访”具有突出重点、以点带面、针对性强等特点,是化解环境矛盾与纠纷的有效机制之一。特别是对于一些反复投诉的“疑难杂症”,各部门搞好协调,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该镇还高度重视群众反复投诉的环境问题,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作为抓民生的实际行动,创新工作思路,找准突破口,建立起有效机制;要变开门接访为带案下访,强调信访工作的互动性,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近几年,随着畜禽养殖业的迅速发展,在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随着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得到提高,由此引发的群众环境投诉和污染纠纷案件不断上升。

  2月上旬高桥镇结合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活动,工作中发现所辖限养区域内一养鸡户与一养鱼户因畜禽养殖污染存在矛盾,为防止矛盾激化,遂即展开调解,并达成协议:一,养鸡场每天及时将粪便运走。二、建设规范的化粪冲洗池。三为养鱼户承担一定的补偿。

  通过调解,双方都很满意,确保了一起环保信访事件的发生。

  通讯员 蔡其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