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社会正能量 树立模范好榜样—“沂水好人”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2017-03-07 13:5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一年之始,万物复苏,微风送暖花烂漫;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雷锋月里话奉献。在春光明媚的欢乐中,沂水县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内时不时传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2017年“道德的力量——— 沂水好人颁奖典礼”正在这里隆重举行。

  传承孝道尊老敬老的孝老爱亲类好人,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助人为乐类好人,无私无畏血性担当的见义勇为类好人,朴实善良一言九鼎的诚实守信类好人,默默耕耘任劳任怨的敬业奉献类好人依次上台领奖。他们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折射着时代的光芒,凝聚着无声的大爱,传递着道德的力量;他们秉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平凡善举感召人们向上向善,默默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6年,沂水县继续开展了“寻找身边正能量,沂水好人大家评”活动。通过宣传发动、评委初评、媒体公示、文明委领导和成员单位投票以及社会投票等程序,共评选出五个类别的“沂水好人”30名。

  许家湖镇夏家楼村村民郝长花,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失明公公,用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在当地成为一段佳话。

  李灿芳是沂水县社会福利中心工会主席兼后勤科科长,她不忘初心,倾情奉献,传递着孝德博爱的正能量,常常被这里的老人亲切地称为“闺女”。“自从2013年来到福利中心工作之后,这里服务的都是弱势群体,我感觉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爱心和耐心。有句话说老若顽童,一点都不假,他们最需要的就是温情,需要我们像子女一样对待他们。”李灿芳说。

  四十里堡镇四十里堡村王增勋,义无反顾地收养了智障孤儿赵华山并把他抚养长大。他将赵华山视为己出,在经营公司的同时,还要腾出精力照顾这个有些特殊的孩子,手把手教他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锻炼自理生活的能力。王增勋不仅给赵华山一个温暖的家,还为他办理了养老保险,解决他将来无钱养老的后顾之忧。很多人问王增勋图什么,王增勋总是说:“我什么都不图,再苦再累我也要照顾他,因为他是我的孩子!”

  崇德向善的高建国,自2009年投入到爱心助学的社会公益事业当中,先后资助黄山铺、泉庄、龙家圈等乡镇贫困学生三十多名,参与“高考助学圆梦”“关爱空巢老人”等多项公益活动。“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我会一直做下去。”高建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年轻的“80后”乡医相阳自出生就是一位小儿麻痹症患者,在农村长大的他从小就体会到农村看病的不便,所以上学的时候就励志回到农村行医为百姓服务。从医以来,相阳共接诊病人三万余人次。他跑遍本村和周边几个村每一条小道,熟悉了每一户村民身体健康状况。村里每家每户都有他的联系方式,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个电话,相阳总是风雨无阻,随叫随到。小小的药箱装满沉甸甸的责任,蹒跚的步履走出坚定踏实的未来,腼腆的笑容饱含着守护百姓健康的承诺。相阳如同阳光一样温暖着百姓的心。

  还有勇救落水女子的孙文堂;拾金不昧的闵令刚;自掏腰包为集体办事,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傻”支书孙焕国;秉承工匠精神创办农机公司,饮水思源捐款捐物的“发明达人”杨帆……他们依次从“中国好人”李兆德、顾雷雷等人手中接过获奖证书,接受人们深情的礼赞和真挚的敬意。

  “让‘好人’为‘好人’颁奖这个设计,感觉就像爱心接力棒的传递一样,一个一个传下去,从而让整个社会都开出文明灿烂的花朵。”沂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在峰说。

  台上,电视短片、颁奖仪式、歌曲舞蹈等多种形式交错进行,生动展现了“沂水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台下,观众们有的被“好人”的事迹感动得热泪盈眶,有的正陷入一阵温情的沉思,有的用会心的微笑和热烈的掌声表达着自己的崇敬,还有的不时用相机记录着温暖的瞬间。

  “美德传于世,仁孝行于家。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个标杆,他们提供了生命可以企及的高度,让我们可以学习、借鉴。这是一场展示思想道德建设成果、弘扬社会道德先锋的盛会。”现场观众李秀华说。

  “‘沂水好人’用善行义举、无私大爱,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了鲜活的感人故事,传递着向上向善的力量。我们一定会坚持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好人、学习好人,争做新时代的中国好人。”沂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本开掷地有声地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