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泉庄镇:打造“绿色竞争力”

2017-03-09 10: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昆霖
play
" />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时下,走进沂水县泉庄镇,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火热的旅游项目建设场景。

  近年来,该镇把生态核心竞争力作为最大的优势来保护,立足生态优势促旅游惠民生,打造科学发展的“绿色竞争力”,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生态+”释放发展红利

  在小城镇装扮上,先后投资1600多万元对小城镇进行了改貌提升,“蓝瓦白墙灰裙”总体风格初步形成;投资1000万元完成旅游路及延伸路线绿化、彩化、美化、净化、亮化改造提升,形成“十里泉乡”观光长廊;实施马莲河水域环境综合整治,修建河堤2000余米,建设33处景点式拦水坝,并借助文化长廊、篆刻等形式让马莲河包含文化气息。

  在传统村落打造上,编制了《石棚旅游度假村总体发展规划》,挖掘优势资源,积极招商引资;加快推进由铂思(北京)旅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开发“石棚沂蒙崮乡旅游度假村”项目,打造成民俗度假、户外体验、康体竞技、养生度假、科普教育、文化游学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度假胜地,历经千年的古村落开始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全镇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在全域旅游招商上,相继引入投资20亿元的沂蒙群崮空中游项目、投资3亿元的天地合休闲庄园项目等一批旅游服务业项目基础上,今年,国家AAAA级景区天上王城二期、渔业旅游项目、城镇会客厅—旅游服务中心、爱情小镇等一大批旅游项目将全面开工。同时,实施“争创AAAAA景区建设有机泉庄”计划,在尹家峪村成为全国第四家、山东第一家有机示范村后,有条不紊推进全镇有机农业发展,实现全镇农业、旅游业、服务业绿色发展。

  美丽乡村成“绿色引擎”

  作为“生态立镇”的集中体现,在美丽乡村的主战场上,该镇将国家级生态镇、中国美丽乡村的“金字招牌”从内到外精雕细琢。今年,将投入1600万元全面实施连片整治、美丽乡村工程,而项目的实施正成为经济增长的绿色引擎。

  梅家坡村长寿崮利用植被绿化、苗木栽植,为水土流失治理提供了范例;石棚村爱情小镇民宿项目、佃坪河小流域治理项目、马头崖村水库增容项目……一处处镇村兴绿、通道连绿、湿地添绿、水系扩绿现场,为农民增收致富、发展现代农业、全域旅游打下坚实基础,让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在尹家峪金龙山农业旅游合作社,1781亩有机蜜桃基地已初见规模。村民每年既能固定领取流转费用,还可以在基地打工和分红,实现了农民一块土地有三份收入。

  石汪峪村突出乡村连片整治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在桃花源承办桃花节、采摘节,沿线打造旅游餐饮;尹家峪挖掘民俗文化,打造古村落旅游新模式;沙地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旅游结合,已流转土地1300亩用于发展生态采摘游…… 

  推动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经济产业化,沂水县泉庄镇结合连片整治、全域旅游、现代农业等重点工作,通过特色挖掘,将旅游、民俗、文化等元素与生态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农村一产“接二连三”,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新格局。

  实践证明,生态是发展的强劲动力,美丽乡村是村强民富的不竭动力。当下,山东沂水第六届桃花艺术节进入筹备阶段,桃花节已成为“世界崮乡”的崭新形象,生态立镇的“绿色竞争力”正竞相迸发。(通讯员 庄昆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