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诸葛一中:让餐厅成为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课堂

2017-03-13 15: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业军
play
" />

  大众网临沂3月13日讯(通讯员 邢业军)“队伍整齐不加塞,对号入座不争抢;饭前洗净手,饭后光盘走。”诸葛一中的餐厅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让餐厅变成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就餐习惯的大课堂。

  加强就餐纪律宣传

  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班会、升旗仪式等途径,学习餐厅就餐礼仪,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就餐纪律,养成文明的就餐习惯。

  做细就餐环节管理

  一是错时放学,确保不拥挤。根据食堂的供餐窗口,七、八、九年级分年级错时到食堂领餐。七年级提前8分钟,八年级提前5分钟,九年级正常放学。时间差让打饭窗口畅通无阻。

  二是订桌定位,生生有座,确保不抢位。学校对餐厅的餐桌编号;根据每班的实有人数划定了各班的就餐桌椅,每6人一桌。各班再落实到每一个同学,做到定点用餐。

  三是教干教师值勤记录及时引导。每天陪餐的教干和教师负责管理学生就餐纪律,要求学生做到:有序排队,不喧哗,不敲打餐具;努力做到餐餐“光盘”。

  四是就餐小组长餐后监督,确保餐桌干净,椅子放齐。每张餐桌就是一个就餐小组,设立一名小组长。由小组长负责监督餐后对桌面的收拾和椅子的摆放。做到餐桌干净,地面整洁,椅子按照规定放牢。

  五是搞好评比,建立良好的争先树优制度。评比内容 “三比”。比秩序:看是否有序入场、入座,是否保持安静,不大声喧哗;比盘子:看是否做到饭光菜光;比卫生:看进餐后,餐桌是否干净,地面是否整洁。学校评比方案都设定了具体的量化标准,根据标准评选出文明就餐小组和文明就餐班级。

  舆论宣传与保障措施相结合,一般要求与榜样力量相结合,近千人在这个大餐厅里不断的规范着自己,让自己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断地提高着自己的素质,让自己具有优良的品格。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