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四十里堡镇“两精准”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2017-03-23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沂水县四十里堡镇围绕精准扶贫、精准康复两大主题,求突破、谋发展,强化服务、创新举措、突出实效,不断提升残疾人满意度,全力打造残疾人事业新高地。

  精准扶贫让残疾人实现衣食无忧。一是统一规范建档。依据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据,重新核实校对,制定巩固措施和帮扶方案,实行动态管理、跟踪服务、防止返贫。二是强化就业扶持。通过就业招聘、就业培训、扶持创业、基地带动、公益岗位等方式,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充分就业。三是实施产业扶贫。整合利用资源、发挥好扶贫基金、小额贷款、乡村旅游、网络经济的作用,实施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电商销售、家门口就业的增收战略。四是落实兜底保障。加大维权力度,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两项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危房改造、无障碍建设等惠残政策举措落实到位。

  精准康复为残疾人带来健康生活。一是健全服务体系。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服务、高效率运行,切实把服务组织、服务机构、惠残举措、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注重机构服务。充分利用资源,合理确定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分类分批开展成人肢体、视力、精神残疾人康复,计划2017年底完成康复需求人数的65%,优先满足贫困残疾人康复需求。三是突出社区康复。加大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投入,完善康复服务设施建设,培养一批康复服务队伍,使多数残疾人就近就便享受康复服务。四是全面掌握残疾人的康复需求,组织专业人员入户进行需求康复评估,量体裁衣式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并填写康复服务手册,以最大限度满足他们的康复需求,实现康复服务的精准性。

  “两精准”不仅实现了残疾人的衣食无忧,而且让他们身心健康,精神愉悦,更让他们有尊严的生活,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指数。

  通讯员 胡庆华 邵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