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红色旅游聚合力助脱贫

2017-04-10 16: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家国 马善强
play
" />

  阳春三月,位居大山深处的桃棵子村张在俊的金萌农家乐又迎来了新春天。4月8日上午,五六帮游客把老张忙坏了,就把邻居张在春叫过来帮忙,一小时给10元小工钱。老张今年62岁,全家5口人,原来靠3亩山岭薄地生活,家庭人均收入仅3200元,是村里的贫困户。

  2014年,该村依托红色文化引进了山东恒源兵器公司发展旅游,打造“红色小镇·鱼水情乡”,成为省、市、县的革命教育基地,每年都吸引大量的游客。眼瞅着别人背靠大树发展农家乐富了起来,他犹豫了两三个月才下定决心,并把在外打工的儿子、儿媳叫回家,又贷了2万元于2015年开起了农家乐。报名参加了乡村“改厨改厕”工程,获得扶持资金3.2万元。把周围邻居闲置的房屋以每年5000元的价格租过来,连同自己的房子,装修成高标准的客房9间,一年下来,纯收益10万余元,并带动了6户贫困户脱贫。在张在俊的带动和倡议下,桃棵子村农家乐联合经营,自家接待不了的客户就安排到别家去。

  “别小看这农家乐,俺村里自种的蔬菜、水果、禽蛋全部都变成了旅游商品了。”镇人大副主席、村支部书记张在召告诉大家。村里的禽蛋、松菇等特产都变成了餐桌上的佳肴。生姜、板栗、茶叶、山鸡蛋、鞋垫、布鞋等统一用村里的包装和“红嫂故里·鱼水情乡”品牌,等因物美价廉,成为游客的抢手货。

  “像俺这样的老年人,也多亏了庄里有了旅游,上级有了好的政策。”张道森老人今年73岁,虽然没有了劳动能力,也沾上了旅游光。他向大家算了算自己的收入账:一块是村里的效益分红,自己年底分红623元。第二块是孝善基金,沂蒙老兵、红嫂布鞋、蒙山龙雾茶业公司捐款3.5万元成立了基金,再加上子女每人每月上的100元和村里的补贴,一年能收1680元。第三块就是养老金、低保金等上级的补贴。

  目前,该村正依托红色文化,深入挖掘“一个好红嫂、一个好战士、一个好故事、一群好老兵”精神内涵,投资开发的“红色小镇”计划十一黄金周试营业,并申报国家3A级景区。村集体收入可达30万元,6成分配给贫困户。

  (黄家国 马善强)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