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推行全民惠葬政策 年可为群众节约1.5亿元

2017-05-22 12: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佳
play
" />

  5月10日,沂水县沂城街道东关街83岁的高中美老人去世,街道红白理事会成员王清河来到沂水县殡仪馆为她办理火化手续。王清河告诉笔者:“这次来正好遇上县里新政策实施第一天,费用都给免了,如果到街道建设的公益性公墓安葬的话,还能给免费提供墓穴,算下来能节省2200多元钱。我经常帮着村民张罗后事,现在修个坟最少也得七八千,买口棺材三四千,家庭条件好点的花得更多,钱不宽快的也借钱操办。这政策确实好啊,老百姓打心眼儿里喜欢。”

  沂水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在移风易俗殡葬改革方面有很好的传统,人去世以后,当天火化、当天安葬、逝者入土为安,仪式简朴节约,全县1040个村,村村都有红白理事会,为村民办理红白公事提供全过程、一条龙服务,村村制定村规民约,让群众的事情自己管,丧事简办不攀比、易接受。但也存在着事前修坟、打棺等现象,给群众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对此,沂水县委县政府下决心进行殡葬改革,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从今年5月10日起,沂水县全面推行全民惠葬政策,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实施免费,具有沂水县户籍的居民,在沂水死亡所涉及的尸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等基本殡葬费用全部免收,同时大力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到公益性公墓安葬的免费提供墓穴。

  自全民惠葬政策实施以来,到殡仪馆火化的已有200多人。这些丧主来自于全县各乡镇,全民惠葬政策已成为全县群众街头巷尾谈论的重要话题。“俺老伴去世的时候没赶上建公墓,等俺百年了,一定要在公墓里下葬,以前修的坟和棺木都不用了,这个公墓多好,不仅省钱还省地,关键是位置好,交通方便,葬在外边说不定什么时候占地,又要搬迁,到时候又要给子孙添麻烦。”许家湖镇南小尧村今年67岁的李宝森老人几年前老伴去世,也一起修了坟打了棺木,但面对村里建的公墓,李宝森老人有了新的想法。目前,规划面积50亩的县级公益性公墓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各乡镇街道已建成和在建公益性公墓62处,今年上半年基本达到公益性公墓全覆盖。

  沂水县民政局副局长贾文勇粗略算了一笔经济账:全县每年大约有8000人去世,实施全民惠葬政策后,基本殡葬服务费每具免收费用1210元,单墓穴免收费用1000元,此两项年可减轻群众负担2000万元,如果再算上买棺材修坟的费用,每年可为群众节约1.5亿元,比原来节约90%的耕地,节约木材1万立方米。沂水县推行全民惠葬政策,既减轻了群众的殡葬负担、节约了土地,又节省了资源、消除了上坟烧纸引发的火灾隐患。

  在沂水,公墓安葬已经得到了很多群众的认可,形成了生态环保安葬的新风尚。沂城街道东山社区解家官庄村68岁的武善芳老人去世后,子女按照老人生前愿望将其安葬在村里刚建成的公墓里,并将2009年去世后安葬在自家地里的老父亲李瑞成也迁入公墓合葬。“俺爹生前就嫌修坟占了口粮地,办公事花费高,想简单办。俺爹没赶上,俺娘赶上了。俺们就按照老人的想法,把老人合葬在公墓里,完成老人想简单办公事、不占口粮地的心愿。”孝顺的儿媳丁祥霞说道。他们是该公益性公墓建成后第一对在此安葬的老人,葬入公墓也了却了李瑞成老两口生前简洁生态环保安葬的愿望。

  沂水县委、县政府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逐步接受和认可新的安葬形式,提高公益性公墓使用率,印发了“致全县人民”和“致党员干部、企业家”两封信,要求党员干部和企业家带头落实殡改政策,引导群众算好“经济账、土地账、资源账、环保账、安全账”,进一步形成厚养简葬、文明殡葬的新风尚。(贾佳)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