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脱贫攻坚打出“组合拳”

2017-07-13 11:2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田宝宗 温敏
play
" />

  在沂水县许家湖镇后坡村的油桃大棚内,放眼望去,红彤彤的油桃沉甸甸地挂满枝头,十分诱人。作为村里的产业扶贫项目,后坡村高度重视,专门建起富民科技讲堂,培训大棚油桃种植技术,并创建电子商务扶贫点,帮助贫困户销售油桃,为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电商收益分给特困人员,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

  近年来,沂水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进展。目前,市里三次月度督查考核,该县均获得全市第一名的成绩;5月24日至27日,代表临沂市接受全省脱贫攻坚督查考核抽查,获得全省第一名的成绩。

  资金资产管理全面加强

  为加强项目资金资产监管,沂水县制定了《精准扶贫经营性资产管理办法》《加强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壮大集体经济实施细则》,对扶贫资金资产实行统一资金核算、统一资产登记、统一资产运营、统一收益分配、统一资产处置,建立了涵盖扶贫资产的形成、产权、运营、收益、分配、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从而对扶贫资产确权移交,由乡镇经管站监管,确保资产安全增值,是全市第一个安排部署该项工作的县区。

  按照临沂市《关于加强审计监督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和《扶贫资金审计监督管理办法》,该县成立了5人组成的审计监督组,对2017年资金和在建项目全覆盖、全过程审计,确保项目资金安全。6月2日,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省扶贫办到该县就扶贫项目建设与资金管理工作进行调研,认为该县工作研究得很透、抓得很实,给予了充分肯定。

  产业扶贫项目进展迅速

  2016年,沂水县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611万元实施了175个扶贫产业项目,当年实现完工率、资金拨付率、收益率3个100%,其中项目进度、资金拨付率居全市第一。2017年,沂水县再接再厉,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项目资金乡镇全覆盖,安排扶贫专项资金7879万元到19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实施83个产业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其中21个已完工,开工数量、建设进度和资金拨付均居全市第一。

  同时,该县多举措挖掘项目资源,激发内生动力。引导镇村和贫困户,整合、盘活村集体闲置场所、空闲地、林地、荒山、荒滩等资源要素,入股企业、合作社实现资金转股、资源变现、资产升值,将资金资产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现实收入。非重点镇泉庄镇尹家峪等三个村金龙山农业旅游合作社项目,重点镇许家湖镇非重点村快堡村榛子园项目等等,都找准了切入点,整合了资源,研究了机制,稳定实现了村增收、户脱贫。

  相关扶贫政策深入落实

  认真组织开展了“三问三清”“四看四查”大回访和扶贫对象识别退出等工作,做到了底数清。率先做到了指挥系统与各类纸质档案之间、扶贫系统与行业部门之间数据一致、信息共享,数据质量全市第一。

  制作精准“扶贫包”。逐户研究脱贫措施,为4.4万户贫困群众发放了精准“扶贫包”,将结对帮扶联系卡、脱贫措施、贫困户收入测算表、政策宣传手册等放到“扶贫包”里。全面启动“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围绕工作内容,因村制宜,制定具体方案,建立乡镇主体、部门参与、社会协同、驻村第一书记为具体责任人的工作机制。用足用好财政专项资金,整合行业涉农资金,撬动金融信贷资金,吸收社会帮扶资金,形成全社会齐心帮扶贫困村的合力。

  六条工作主线全面推进

  为促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沂水县成立了由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指挥,相关职能部门为责任单位的六条扶贫工作线:现代农业和旅游扶贫、金融和电商扶贫、光伏扶贫、五通十有扶贫、社会力量扶贫、易地搬迁扶贫。

  目前,沂水县易地扶贫搬迁共涉及夏蔚镇、诸葛镇9个村庄1910户4929人,其中贫困户315户510人,目前已完成任务的50.3%;投资6亿元实施光伏扶贫,安装规模75.967MW,覆盖24837户贫困户,目前已全部通过验收,并网发电后受益群众户均年增收2200元以上;在去年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亿元基础上,今年截至目前新增贷款2.17亿元;建成73家村级电商服务站;实施49个农业扶贫项目;5个旅游扶贫试点村项目正在推进;78个重点贫困村实现“五通十有”。6条工作线的48个责任部门、行业扶贫的16个牵头部门和42个配合部门,围绕脱贫攻坚任务目标,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扎实有序推进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田宝宗 温敏)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