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推行“净化车间”标准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2017-07-25 16:4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见明 阚世霞
play
" />

  在山东上口佳食品有限公司的威化饼涂层车间,整个车间全部采用净化板进行二次装修,达到了药用车间的水平,基本实现了无菌生产,充分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以前的通风设施是采用铝合金窗户和纱网,这样难免进来一些灰尘,现在采用的这种净化通风设施,避免了灰尘的污染,提高了产品质量。”山东上口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李香青介绍。

  过去,上口佳公司采用的是传统的铝合金装修车间的方法,这种车间很容易形成卫生死角,造成微生物滋生,特别是在车间通风上都是通过窗户和门口直接与空气流通,产品极易造成污染。

  由于采用了净化车间技术,产品有了过硬质量保证,上口佳公司又新上了一条威化饼生产线。同样,在本是糖果的生产淡季,山东健生堂食品有限公司仍然开足了马力,进行糖果生产。正是由于采用了“净化车间”技术,不仅生产条件提高了,糖果生产、储存要求高的温湿度也能进行很好控制,糖果生产的质量提升了很大一块,一下子有了更大的市场竞争力。

  自去年以来,为彻底改变食品企业生产条件“脏乱差”的现象,沂水县积极推行“净化车间”标准,严格做到生产车间“三化” 要求,助力企业规范提升、提质增效。

  采用“净化车间”标准后,车间设置了专用进出风设施,对空气进行过滤净化,并且在车间入口设立风淋设施,对进入车间的工人进行全身除尘、杀菌,这样实现了车间进出及通风设施的“过滤化”。并按照食品生产许可的有关要求,对厂房进行重新设计改造,实现生产工艺流程的“标准化”,确保绝对避免人流、物流交叉污染。同时,车间隔离设施全部采用净化板,实现了车间硬件设施的“纯净化”。通过“三化”标准,让企业的车间基本达到了无菌生产。

  “全县现有食品生产企业298家,80%的企业属于中小企业,老板们的管理水平和质量意识普遍较低,个别企业还存在“脏乱差”的问题。针对这一现象,从2016年开始,我局制定了新的改造提升标准,要求全县所有企业包括所有换证企业或者新上企业,全部采用净化板装修,达到净化车间的水平。”沂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党总支副书记田海涛介绍。

  自去年实施“净化车间”以来,沂水县一共改造了170多家企业、200多个生产车间,全部采用了净化板装修,达到了净化车间的水平。在县级监督抽检的1700多个产品批次中,合格率达到98%,同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其中微生物指标不合格的比例下降2个百分点,取得了明显效果。

  沂水通过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的产品追溯管理体系,逐步开发追溯管理软件系统,实现企业食品原料采购、验收,食品生产过程控制,食品检验、销售等相关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实现食品正反向追溯,确保了食品安全。今年,已组织6批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现场会和推进会,完成全县所有食品企业的培训,并重点促进25家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通过GB/T22000或HACCP体系认证。目前,全县已有18家规模以上企业通过体系认证,10家企业建立了电子追溯系统,所有企业建立了纸质追溯系统。

  为解决食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存在面广、量大,监管任务繁重与执法力量不足相矛盾的突出问题,沂水县在食品生产企业推广建立远程监控系统。在企业的原材料库、配料室、生产车间、化验室、成品库等关键环节安装监控设施,将总控制室设在各乡镇街道监管所,以实现对企业生产过程进行监控。

  远程监控监管的实施,既能保证全天候监督,也给企业一种压力,监督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对生产全过程进行严格把关,提升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自觉性,提高企业对食品安全的责任感。目前,15个乡镇已经纳入监控范围,其中龙家圈已全面启动食品企业远程监控安装工作。

  沂水还以创建“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和省级“焙烤食品生产基地”为契机,加大沂水食品品牌创建和培育管理力度,打造“沂水食品”品牌,培育一部分优势企业,围绕品牌建设着力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产品档次,提升品牌的含金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去年,沂水县成功申报“食安山东”示范企业5家,目前,全县已有9家“食安山东”示范企业。 徐见明 阚世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