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水:精准发力拔“穷根” 携手共筑小康路

2017-09-06 14:5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走进沂水县高桥镇徐家荣仁村,屋顶上一块块光伏发电板映入眼帘,这些光伏发电板面朝太阳,整齐排列,形成一个个巨大的光伏方阵,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就是高桥镇徐家荣仁村依托国家扶贫资金积极实施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目前,这个村已安装光伏发电装置50千瓦并全部并网发电,徐家荣仁村从此有了脱贫增收的聚宝盆。

  “我们村光伏发电每年可收入5万元左右,拿出一部分来给贫困户,剩余的作为村里的发展资金。”徐家荣仁村村干部张瑞喜介绍说。

  发电收益用于帮扶村里的贫困户,同时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除此之外,由于光伏发电装置主要安置在房顶和山坡,充分利用了空闲地,这也使得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受到群众的认可并迅速推广开来。

  “这房顶闲着也闲着,安上这光伏发电给农户带来好处,冬暖夏凉,并且给他们一部分收入,每户都非常满意。”张瑞喜说。

  断掉穷根、开掘富源,才能真正实现精准扶贫。徐家荣仁村在镇委镇政府的协调帮扶下,还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加快土地流转,在村里建起了10个高标准的蔬菜大棚,大棚的所有权归村集体,经营权归承包户,10个大棚每年的承包受益权归村里90户贫困户,极大地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

  为确保全镇1494户贫困户年内全部脱贫,按照贫困村提升工程指示精神,该镇深入开展“四联八建”,实施了大棚、姜窖、农机、光伏等30多个扶贫项目,加强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制定下发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办法,对纳入统一管理的经营性扶贫项目,重点抓好项目经营、收益分成,切实保障村集体和贫困户长期稳定受益,为贫困户年底脱贫奠定良好的基础。高桥镇人大副主席周淑波说。 

  沂水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狠抓落实,加快推进,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全县3.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40个重点贫困村顺利摘帽,年度减贫任务超额完成。

  而在沂水县富官庄镇刘家后沟村,60个高标准的果蔬园区大棚已建成,目前果蔬园区初见成效,村委按照上级投入资金的9%收取承包费,共计17.6万元,全部作为集体收入,在脱贫期间,通过“二次分配”,收入全部用于贫困户脱贫,户均增收2146元,人均1214元。

  在沂水县圈里乡,由沂水县阳光富民光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5000万元实施的集中式地面光伏发电项目已建成运营,预计年发电量819万度,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84万元,税收26万元,项目收益全部用于全乡20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预计户年均增收2200元。

  为盘活村集体资源,变废为宝,沂水县泉庄镇充分挖掘老村落在建设旅游项目上的潜力,通过建设旅游项目吸纳村民就业,实现全域旅游发展和村民创收双赢。在石棚村,村里将闲置多年的22处房屋以2000-3000元的价格回收集体。

  “我们将其中4套进行改造装修,建成高端民俗,建成以后将经营权交给旅游公司,通过市场化带动旅游资源,吸引社会资本注入,将我们村级资产壮大。”沂水县泉庄镇石棚村村委委员王艳花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吸纳20人就业,带动60人通过发展餐饮业、服务业等实现创收。

  近年来,沂水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积极探索创新以村级扶贫理事会为载体,村级精准扶贫资源承接主体与使用主体分离、村级精准扶贫经营性资产所有权与受益权分离的“一载体两分离”机制,努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大扶贫工作格局,全力推进脱贫攻坚。2016年,沂水县采用对症下药、分类施策的方法,先后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313.5万元,实施了175个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98亿元,扶持贫困群众6800余户,招募137家企业,2097户志愿家庭结对帮扶重点贫困村和贫困家庭。

  今年,沂水县按照精准扶贫机制,向扶贫精准发力,在前期扶贫的基础上,力争到2017年底,全县52个省定贫困村和40个市定库区村实现整体脱贫,全部实现“五通十有”,农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到2018年底,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全县7.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徐见明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