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深入推进企业"二次创业"

2017-09-14 11:1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见明 武军锋
play
" />

  今年以来,沂水县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深入推进企业“二次创业”,突出产业提升、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四大重点,挖潜育新、延链升级,上半年,全县36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622亿元、利税49.3亿元,分别增长8.9%和28.3%。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企业“二次创业”。沂水鑫源纸业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建设高强瓦楞纸生产项目,项目兼具产能提升和节能环保的内容,对于企业实现提质增效和清洁生产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项目建成投产后,4450高强瓦楞纸在沂水县及周边200公里范围内市场占有率将达到80%,同时辐射至江苏、河南等省。而在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同行业第3位的山东玻纤公司,投资9亿元的产业升级项目已建成投产,该公司采用行业排名世界第一OCV公司的先进技术,是我国第一条在线短切生产线。

  新旧动能转换,要求适应新常态,适应环保形势严峻、资源约束趋紧的新情况,通过结构优化升级和培育新增长点提质增效,形成“新经济”。今年以来,沂水县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高举发展争先大旗,围绕“走在前列,争创强县”发展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实施“125”工程(推进10项重点工作、落实20件民生实事、实施50个重点产业项目)为总抓手,真抓实干,加压奋进,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沂水县围绕高端食品等优势产业,盯准新材料、新技术等新兴产业,全力开展“强链、延链、建链”招商,并创新招商思路,把“僵尸企业”作为公共贫源,盘活招引新的项目,把落后产能转换为先进产能。

  今年,新引进县外项目29个,协议利用县外资金91.1亿元。坚持招育并举引人才、供需结合引技术,开展了百名教授家乡行、优秀大学生推介会、技术引进突击月等活动。引进各类人才112名,其中A类5名;引进转化先进科技成果58项,新增产学研合作企业53家。

  该县还实施了“二次创业”改造传统动能。重点开展“百企百项百亿”活动,引导县内企业瞄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主动“二次创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施工业技改项目93个,总投资120亿元,已完成65亿元。严格落实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四个一批”措施,推进绿色环保、集约高效发展。同时,用好环保、安全生产、节能减排“三个工具”,倒逼企业转型提升。盘活庐山项目区企业2家、完成投资10亿元,关停化工企业9家。上半年,全县万元GDP能耗0.648吨标准煤,同比降低2.5%。

  当前,沂水县把创新驱动摆在突出位置,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全力改造提升旧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突出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新产品、新技术转化应用,大力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县内企业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深化产学研合作,构建协同创新体系。玻纤集团股份公司、沂水机床厂公司等5家企业6个项目列入2017年度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

  如今,沂水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围绕构建现代产业集群,壮大优化高端食品产业、做大做强机械电子产业、改造提升绿色化工产业、推动矿产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主导产业集约集聚规模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6个转型升级指导文件,开展了“一县一册”“打非治违”“三评级一评价”等3项具体工作。

  据统计,上半年沂水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3.3亿元,增长7.1%;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20.7亿元,增长12.7%;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1亿元。

  徐见明 武军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