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发展现代农业 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2017-11-07 11: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宝宗 徐见明
play
" />

  近日,临沂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现场观摩会与会人员来沂水县观摩,沂水取得了现场观摩第二名佳绩。今年以来,沂水县将现代农业发展各项工作纳入“125”工程重点推进、重点保障、重点考核,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快看,这是什么瓜,这么长?”沂水县汇博创意农业园一排长长的蛇瓜走廊吸引了前来参观的游客驻足拍照。再往里走,只见一排排管架上长满了小白菜、芹菜,走近仔细看,原来蔬菜的根系“藏”在培养液中,根下还埋着细细的滴管,这样的无土立体栽培为鲜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长活力,也勾起不少游客的兴趣,络绎不绝地走进园区、详细了解。

  据悉,该园区规划了农业休闲区、农业展览区、农业体验区、魔幻蔬果园四大主体功能区,充分发挥近郊区位优势,融入全景沂水、全域旅游战略,通过“全管、半托、全托”三种模式,为城市居民提供“自留地”、建好“后花园”,年可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收入1亿元。园区通过培育火炬葫芦、押花葫芦、吉祥葫芦等花色品种,借助文创思维,开发旅游农产品,实现文化、科技与农业要素相融合。

  “我们引进以色列先进水培技术,建设连栋温室大棚5万平方米,配套了中央控制系统、环境系统、肥料系统、纯净水循环系统、沼气供热系统五大主体工程,实现对作物生长所需的水分、养分、氧气及温湿度条件精准调控,已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签订协议,合作共建‘水培蔬菜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沂水县汇博创意农业园负责人李云峰介绍。

  在工作中坚持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依托规模化种养基地,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带动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对今年新建的18处重点园区全部聘请规划单位进行设计,做到规划前瞻高端、一步到位,时间节点明确、年度梯次推进,一张蓝图一绘到底。新建高标准设施农业大棚242个、面积42.39万平方米,引进新品种42个,示范推广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20余项,园区水、电、硬化路配套率100%,共整合资金近9亿元投入园区建设,其中招引工商资本4.74亿元,投资过亿元的园区5个。

  在富众现代渔业园,美丽的观赏鱼在水中游戏,见有人靠近,齐刷刷地浮出水面,好像在向你打招呼。该园区通过现代化的渔业养殖物联网信息化平台系统,实现主要养殖环节设施机械化、管理科学化、生产现代化,推动了养殖环境可视、产品质量可测、养殖尾水可控模式的智慧渔业发展,是农业部渔业科研调研基地。园区养殖车间采取全封闭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建设了渔业污水处理系统和养殖尾水生态净化系统,实现跋山水库发电尾水、养殖尾水、农业灌溉生态循环利用。

  该渔业园区在发展中,不忘贫困群众,利用土地流转、盘活空闲资源等措施,与周边村46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在生产经营中优先聘用贫困户,共安排贫困户16人就业,人均增收1.5万元。

  沂水县通过鼓励和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开展适度规模经营。今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5.36万亩,全县土地流转面积54.38万亩,流转比重48.16%。

  该县还按照“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体验型农业、感受型农业、享受型农业。目前,全县已建成市级以上休闲农业旅游示范点23个、国家美丽乡村(镇)2个、2A级以上休闲农业旅游景区15个。沂蒙全蝎、地瓜干、红香椿、柿饼、百合、蒙山龙雾绿茶、马站煎饼、富硒小米、大樱桃、苹果、休闲食品等百余种农产品网上销售。

  围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沂水县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不断壮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鲁洲生物公司就是一家以玉米精深加工为主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被列入全市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项目以来,该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先后被评为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企业、中国淀粉行业十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年加工玉米40余万吨,生产各类淀粉糖醇系列产品30余万吨。

  今年以来,鲁洲积极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部署,投资1.1亿元,实施了玉米麦芽糖醇提升项目,使老企业焕发新春。该项目配套建设了玉米原料储存钢板筒仓6座,新增收储量2万吨,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在县内建立基地20余万亩,通过订单年增加农户收入2000多万元,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年增加农户收入2600余万元。

  目前,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520余家,其中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56家;全县工商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1967个、家庭农场450个,其中市级以上示范社217个、示范场19个。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